成長
義賣會感恩聯誼會

點亮了晶瑩剔透的心燈

◎陳果錦

 年十月舉辦的「開創人間淨土︱法鼓山一九九八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雖然已經落幕了,但是在拍賣會中溫馨感人的點滴,不僅慰藉了大家的心,也點亮每人晶瑩剔透的心燈。

 這場結合「宗教信仰之善、人文藝術之美及珍寶璀璨之真」的心靈饗宴中,與會者的菩提種子為法鼓山的理念構築了堅固的屏障。而聖嚴師父自年初回國後,為了向奉獻參與的千餘位顧問、義工及護法菩薩們表達誠摯的感恩,特於一月廿四日在法鼓山舉辦了感恩聯誼會。

照顧好心中的蓮華

 當天適逢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來自台灣各地的菩薩們,仍一秉虔誠,不畏路途遙遠的偕同家人們參加。上午十一時,共有四百多人聚集在法鼓山上。雖然時屆大寒,天際毛毛細雨仍飄灑著,但是基隆、金山地區的義工菩薩們卻已在法師的帶領下,佈置了別具巧思的會場,歡迎與會者。地板清淨怡人,餐桌上的鮮花,猶如優缽羅花展現拈花微笑的諸多禪意,一切的一切是那般的溫馨感人。

 為了讓與會者瞭解到法鼓山第一期工程施工狀況,主辦單位安排了工務室總工程師陳洽由菩薩以幻燈片詳加說明工程進展的概況後,就帶領與會者,懷著法喜禪悅的心情,踏著師父芒鞋布履的足跡,去參訪師父理想中的佛教園區,並去體悟師父為明日世界種下慈悲、智慧種子的悲心。

 眼見工程人員忙著拆卸「污水處理廠」的板模、鷹架,欣慰第一棟建物即將完成;矗立於山巔的男寮地基甫成,眺望無際金山平原,油然昇起龍騰獅吼之慨。

教職員、貴賓宿舍、餐廳雛貌初現,而圖書館、行政教育大樓和國際會議廳未來的宏觀亦與「七如來」長相伴。眼眺這片諸佛菩薩的搖籃,諦聽鐘鼓齊鳴,龍騰獅吼,不禁祈願法鼓法音響徹宇宙,祥雲法雨普潤大千;亦虔求法乳常哺、法水常流,照顧好我們心中的蓮花。

 中午的午齋讓與會者驚艷非常,眼看義工菩薩們忙著補充菜餚並為與會者一一舀湯,充分實踐了「奉獻自己,成就大眾」的法鼓山精神。用餐處擺設在大殿及知客處前面,主持的師兄將之比喻為五星級的餐廳。但見以蒼山碧巒為幕,伴以似廣長舌的溪澗聲,眼前盡是清淨身示現的山林,不禁低吟起蘇軾:「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夜來四萬八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的詩句。

 下午二時,基金會廖雲蓮秘書主持了感恩茶會,會中,護法總會陳嘉男會長期勉與會者實踐佛法的生活化。法鼓大學曾濟群校長則懷著感恩的心,向大眾介紹法鼓大學未來建設的理念和展望。曾校長特別強調,法鼓山是在「推展全民教育,落實整體關懷」的一大使命之下,開展出研究佛法的大學院教育、弘揚佛法的大普化教育及實踐佛法的大關懷教育。

 在對法鼓山的建設及法鼓大學未來發展,有了梗概性的認識後,大家更凝聚了「同心同願永護持」的共識,隨後便進入了參與義賣會的心得分享。

生命充滿了無限法喜

 在心得分享中,去年擔任義賣會總策劃人的葉榮嘉菩薩則以感恩的心,感謝師父將這份具有歷史性的工作交付給他。他除了對藝術界們傾力襄助各專業領域的諮詢,歷史博物館、北美館、高美館及省美館的指導,藝術拍賣公司義務鑑定、鑑價及主持拍賣,畫廊藝文界徵集作品並提供諮詢,珠寶專家代為徵件,鑑價等專業技術支援表示感恩外,也對法鼓山社會菁英聯誼會、護法會、榮譽董事會、法緣會、法行會,義工團的默默耕耘,表示由衷的感謝。

 葉菩薩感恩於法鼓山所舉辦的二次歷史性拍賣會,他都參與。他說他會自豪的告訴子孫,在建設法鼓大學所舉辦的每一次義賣會,他都有參與而沒有缺席。他認為這樣的參與,讓自己的生命充滿了無限的法喜。葉菩薩多年來對法鼓山弘化事業無私、無我的護持與投入,很值得我們效法。

 而在去年義賣會中,承葉榮嘉菩薩之託,擔任執行秘書的洪致美菩薩也分享了她的心得。

 她首先以「經過今天的環山和建築師的介紹後,才訝異於諸位菩薩們共同散播的悲智種子是如此的遼闊。」當作開場白。她細數在執行過程中,邀請衣淑凡、郭倩如二位菩薩擔任拍賣官,張小燕、高信譚二位菩薩擔任拍賣主持人的點滴。也提到省美館館長倪再沁和高美館館長黃才郎本著慈悲願力,擔任巡迴展出時的藝術導覽,是那般的感人;而在成功大學研究所教書的菩薩也放下身段來當義工,更讓她難忘。她說,這在在顯示了法鼓山教育的理念,已普遍被知識份子所肯定。

 洪菩薩雖然謙虛的說,她「只會掛畫」,但是她全程誠摯的付出,與其他護法菩薩們所展現「如珠寶之璀璨般的捨力」是相輝映的。

是永續經營的大業

 法緣會會長柯瑤碧菩薩也到會,她談到了民國八十六年八月,在陳嘉男會長及葉榮嘉菩薩的鼓勵下,開始負責徵件的工作始末;其間,偶受挫折,而萌退心,然均秉持「活動重在過程,而不重於結果」的信念,故能持續努力,終於得到林宜順菩薩、陳婉君菩薩、龔遵慈菩薩等的護持,其中的心酸苦楚和大慈悲的喜悅,都讓柯師姊回味無窮。

 最後她語帶感性的說:「感恩三寶讓我們了解生命的意義,也感謝師父給我們這塊福田,更發願早日成就法鼓人的心願。」她至心的感恩,獲得了與會者如雷的掌聲。

 事母至孝的林宜順菩薩帶著家中的老菩薩來參加盛會。她說為了讓母親了解他在忙些什麼,所以要求師父准他以台語發音,同時也要求師父為他皈依三寶。他語帶詼諧的說,他是「話家」不是「畫家」,只出一張嘴;而兒子、小舅子則是聽了他的話,就拼命去做,所以是「做家」,但不是「作家」。林菩薩的幽默為會場帶來一陣哄堂大笑。

 龔遵慈菩薩是珠寶設計專家,她以驕怯而誠摯的語調,談到在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以前未曾見過師父,但一直很認同師父的理念。她謙虛的聲稱,捐贈手飾只是聊表寸心。但她也自告奮勇的向父師告白:「如果二年之內我還有市場價值,請師父多多利用我。」這份誠摯的心意,換來滿堂掌聲。最後她感慨的說:「在上次拍賣會募得八千多萬元,而法鼓山的願景非常龐大,是永續經營的大業。」所以她希望:「男眾少吃一頓飯,女眾少買一件衣服,用節省所得來布施,以成就師父的悲願。」也得到與會者的喝采!

 名作家施叔青菩薩曾主持過「不一樣的聲音」電視節目,她謙稱自己是「異類的分享者」。她因為是參加精英禪三,而與師父結緣;為了多了解師父的行誼,所以去年年底,又在美國象岡道場跟師父打了一次禪七。在禪七期間,她認真的做一個禪七的觀察者,在晨曦落日裡、在花飄葉落間,去品嚐其中的禪意,並享受平生以來未曾有過的心靈饗宴。她認為師父的菩薩行是人間性的;更深切體悟到,光看禪修的書籍和親身禪修的體驗,有截然不同之處。她娓娓道出禪修的體驗,與會者莫不頻頻點頭以示贊同。

感恩的淚光在眼中閃爍

 在頒發榮董聘書之後,主持人恭請師父上座開示,但師父卻謙抑的說:「我今天是來向諸位感恩的,而在座的諸位是發願的、尊貴的菩薩,所以我不敢上座。」師父謙虛的站著跟與會者開示。

 師父說,這次的義賣會辦得相當的成功,我們法鼓山的建設工程固然很需要錢,但在籌備過程中,凝聚了許多專家顧問的參與,並有一千多位義工菩薩的同心協力與無私奉獻,才是我們最大的收穫。能請到一千多位的專家義工來參與,已經是成功了,能賣到多少並不重要;能支持認同法鼓山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才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師父更引用了龔遵慈菩薩的話:「如果二年之內我還有市場價值,請師父多多利用我。」希望每位菩薩都能發這樣的弘願。師父更謙虛的指出:「在籌備之初,曾向葉榮嘉菩薩說:『開始就成功了,我們的想法、作法,是在發揚法鼓山的理念和精神,任何一項活動,它的過程比結果還重要。』我完全相信葉榮嘉菩薩專業的標準和鑑賞的能力,因為他對當代的藝術品如數家珍,我雖不會創作,但是我喜歡欣賞;而且知道怎麼創辦大學。今天我是來向諸位感恩的,除了感恩,還是感恩。」盈亮的感恩淚光在師父的眼中閃爍,師父諄諄開示的法語,縈繞著與會者的心田。

 坐在蒲團上,看著手中「感恩聯誼會」的請柬,請柬上「開創人間淨土」六個字是江兆申菩薩生前所寫,如今斯人已去,豈可不念人生之無常,而力求精進?這不禁讓我想起師父日前甫獲第一屆「國家公益獎」接受訪問時,謙稱:「自覺做得太少,得到的太多。」身為弟子的我們,應以此自我惕勵,更當感念:得自師父的法益太多,自慚對法鼓山所做的奉獻太少,而應再做出更大的奉獻。

 在互道離別聲中,來自各地的菩薩們分別賦歸。帶著師父的祝福而歸,我們將回報以盡心盡力的付出;懷著法鼓山明日的希望而回,我們將更勤勞的耕耘這片人間淨土。

法鼓雜誌 111期 1999/3/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