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同心共赴一場盛會

◎李果遍

 向為大安、信義、南港區年度大活動的環保列車,今年因緣巧合的與法鼓山「祝福平安年」環保日活動合併,在活動室的指導及安和分院的協助下,於元月三十一日隆重的在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登場。

 今年的活動,在歷屆召集委員、關懷委員及總負責人等的詳細規畫及籌備下,規模更勝以往,更得到光復國小校長及總務主任的認同與支持,慷慨借予與紀念館一牆之隔的空地,作為餐飲組炊煮的地方,而有熱騰騰的飲食。

 這場在國父紀念館西側,由大安、信義、南港區承辦的惜福列車、跳蚤市場,一共策畫了中西醫義診、義寫春聯、法鼓文化書展、日用品、二手衣、餐飲等共四十個攤位。並結合了二百五十餘位義工,有許多不常參加地區活動的助念團團員,或是各攤位負責人極力邀約而來的助手,同心共赴這場盛會。

 而事前募集來的衣物及日用品因數量眾多,也有菩薩義務提供場地免費放置及整理;工作人員更是同心同願,為法鼓山奉獻,如餐飲組的菩薩們,不但自掏腰包採購、自行炊煮,並將所得全數捐出;場地組的王子良菩薩初擔重任,不但前一晚徹夜在現場看守物品,第二天也因責任心重,回家稍事盥洗又趕回會場;負責中醫義診的十二位中醫師及藥劑師,也因超過兩百多人的求診及配藥,忙得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凡此種種盡心奉獻的精神,皆讓參與的工作人員讚歎不已!

 許多人看到現場堆積如山的二手衣及日用品,都有很深的感慨,聖嚴師父常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卻很多。」不需要又買太多,既不惜福又造成浪費,因此活動後的剩餘物品也將隨著環保列車一站站的開動,將惜福的觀念落實在各社區中。

 對大安、信義、南港區的悅眾菩薩們而言,每舉辦一次活動就吸引更多的義工,獲得更多人對法鼓山理念的認同與護持,這些有形無形的成長與收穫,才是最難能可貴的經驗。

 

法鼓雜誌 111期 1999/3/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