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酸苦辣中嚐甘甜

◎陳振泰

 北科技大學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主任蔡稔惠老師,在百忙中抽空為板橋地區的菩薩們,上了幾堂心理學方面的課程。在課堂中蔡老師和大家共聚一堂、相互交融,不僅讓我們心靈得到無比的滋潤,蔡老師更鼓勵我們要透過自我的覺察,來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並以多看重自己、讚美自己來展現生命力。

展現無窮的生命力

 其實無論是透過學佛,或是從心理學方面著手來自我覺察,都有助於修行。因為,修行就是在現實生活中不斷地考驗與印證。例如,當我在農禪寺看到果實纍纍的木瓜樹,它那承載果實的厚實枝幹,就像父母親擔負著全家大小的生計,在備嘗艱辛中承擔責任一樣,而茂盛的葉子則不論風雨或艷陽,總是安然地展現無窮的生命力來保護這些果實。而唯有在枝幹與樹葉的承擔與盡責中,我們才能嚐到甜美果實的滋味!

 然而,由於人世的苦空無常,生命往往不是你我所能掌控的。因此,如何在稍縱即逝的生命中善加利用發揮價值,則須如聖嚴師父所說的:「忙人時間最多。」以智慧判斷,加以利用,做一些有意義的工作。

 然而除了承擔責任、善加利用時間外,展現生命力更需要一份專注的心。以我而言,在板橋地區,我是擔任環保組的工作,義工的精神就是「不挑剔、任勞任怨、同心協力」。任何一樣清潔的工作,環保組的菩薩都以這樣的精神來完成,除此之外,我更是把工作當做運動專注地做,因此都能忙得很快樂,也累得很歡喜。

 除了環保組的工作,我也參加助念的工作。助念不僅是給人溫暖的關懷,更是自己的修行,誠如助念團輔導師果東法師說的,助念關懷的工作,是要讓亡者家屬在心靈最脆弱的時候,藉由佛法得到心靈的慰藉;更藉由蓮友的助念,讓亡者放下萬緣,安然往生。因此,參加助念工作,必須時常懷著一份慈悲心,給人信心、安定的力量。

酸苦辣中有一份甘甜

 雖然在現實生活中,不幸的遭遇,也讓自己曾經流浪公園,從原先十分講究的穿著,變成穿著地攤上便宜貨的處境。但是,回首前塵,對於一切逆境,只懷著受報的心來接受。而從師父的叮嚀中,更加領受佛法的益處。如今再傾聽蔡老師的一番話語與叮嚀,大有相見恨晚之慨!

 然而不論現在或未來,不管逆境或順境,在學佛修行的路上,我更期許自己能夠在生活中營造快樂自在的氣氛。還記得國中畢業時,校長在畢業紀念冊上寫著一句話:「人生就像一杯白開水,酸甜苦辣自己調。」人生這條路,不論如何險阻與坎坷,我們都可以讓它在酸、苦、辣中帶有一份甘甜!

 因此,不論是助念、環保,或者任何義工的工作,我都以「盡心盡力、包容的心」來完成,並如師父說的「時時心存感化、感謝、感動、感恩」。

 感謝法鼓山文教基金會關懷室的策劃及蔡老師的撥冗授課,讓我們能有再成長的機會,更珍惜自己參加助念、環保工作的機會,來自利利他。也期待我們每一個人都能點燃自己心燈,照徹人間。

法鼓雜誌 110期 1999/2/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