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讀經談心 以平等心觀世界---禪坐會讀書會紀實

 續上個月的討論,果醒法師提出「何謂妄心?」讓參加讀書會的菩薩們就自己的理解做回應,有的人回答:「攀緣心是妄心。」有的回答:「五蘊是妄心。」法師再一次追問:「離開五蘊有沒有真的?」菩薩們陷入沉思當中,有人回答:「沒有,因為相對之中有絕對,絕對之中沒有相對。」

用平等心看世界

 五蘊非真,離開五蘊沒有真的,那怎麼辦呢?「真」在哪裡呢?有菩薩表示,真存在五蘊之中,道理和「煩惱即菩提」一樣,煩惱可以轉為菩提,是因緣法。

 果醒法師表示,「真」指的是不受時空所改變的。五蘊當中的色受想行識是生滅法、因緣法,就像杯子的存在有它存在的因緣,當因緣條件改變的時候,杯子就不存在了。所以,五蘊非真。

 但是如果離開「假」,還有「真」的存在嗎?

 是不是因為有「真」,才知道有「假」?就像因為有女人才知道有男人;因為有不痛的經驗,才知道痛;因為心中先有好先生的標準,才會嫌先生不好。

 如此看來,我們都活在相對的世界,都用分別心在看事情,如果可以改用平等心看事情,那麼眼中所見就無一處不是淨土,無一事不是好事了。

 緣都是真心的呈現,但是真心不是緣。果醒法師引用聖嚴師父所說的話:「真正的幸福;不是摘取幸福,而是給予幸福。」幸福是自己內心可以給予自己的。

 果醒法師也表示,當心有作意,仍不是真心。要能做到「任性合道」,就是任外在的事相怎麼變化,內心的感受都是平等,有如這樣的境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但是,去除了分別心,一切都沒有好壞之別,當我們面臨抉擇時,豈不是會很茫然嗎?從有分別心到無分別心,這之間是不是應該有個次第呢?有菩薩提出師父的觀點,就是:凡事只考慮該不該做,該做的就去做,做了以後,無論結果如何,感覺上都是好的。

  經過一連串的討論,雖然未必能確切理解真心的內涵,但是,在試著撥雲見日的過程中,菩薩們透過對「分別心非真心」的認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自我檢驗,學習降伏內心的好壞分別,而讓自己更接近真心。

法鼓雜誌 110期 1999/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