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話頭中尋自我

◎蘇果智

 嚴師父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一九九九年一月一日,在紐約象岡道場主持美國的第八十三期跨年禪七,深具意義。

揮斬妄想情慮,開啟佛智

 這是第一次以大慧宗杲(西元一○八九ぜ一一六三年)所創之「話頭禪」作為專修指導的禪七。聖嚴師父雖然從一九八○年開始,即將默照禪及公案禪同時指導由禪眾選擇適合方法使用,這次則專為用話頭禪的禪眾們舉辦一個禪七。

 聖嚴師父指導禪眾們,所謂「話頭禪」,就是禪修者追問自己一個問題作為修行的一種方法。「話」是語言,「頭」是根源,當我們用話頭修行,就是嘗試要找出在還未用到話或文字,或符號的描述之前那是什麼?

 這次的話頭禪,聖嚴師父給西方人的是「我是誰?」東方人的是「什麼是無?」參禪的人必須對生命以認真而熱切的態度來追尋生死問題;首先就要大家以信三寶為終身的皈依處,再來要信自己的佛性,自己的法身與諸佛無二。參話頭時不得用既有的知識、觀念及經驗去解答、解釋、分析那個所參話頭的意思。

 晚間,聖嚴師父特地選憨山德清的「初心修悟法要」作為開示,聖嚴師父提起在日本禪七的經驗與禪眾們分享,而師父此時幽默風趣自然謙虛的風範亦表露無遺。禪眾們以輕鬆而認真的態度,由聖嚴師父領導禪眾提起金剛王寶劍揮斬妄想情慮,開啟佛智。

師父禪風享譽國際

 這次禪七的成員,除了來自美國本土十二州的禪眾以外,還有來自波蘭、加拿大、法國和台灣。西方人之中有兩位已是南傳內觀禪老師,才參加八十二期「默照禪」,也不放棄參加「話頭禪」的機會;西方比丘尼如光法師則來自加州韓國系統的普賢寺,平時也是禪修指導者。惟一的憾事是印尼的禪修者因簽證無法如期參加。聖嚴師父的禪風在國際間越來越受歡迎,報名人數的踴躍,後補之禪眾期待之殷切,真是令人咋舌!

 聖嚴師父在佛法觀念上與禪修「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的指導內容精湛,最後以最慈悲的心引導「話頭禪」與「默照禪」的連結,使許多禪眾不但法喜充滿,更是感恩,讚歎聖嚴師父真是當代國際性偉大的禪師。

法鼓雜誌 110期 1999/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