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中國第一宗天台九祖

◎默言

    今約一千五百年前,在禪宗初祖菩提達摩尚未踏入中土之前,北齊尊者慧文禪師就已於江淮一代活動,傳授禪法。據史傳上所記載,他「法門非世所知,履地戴天,莫知高厚。」而他所傳的禪法,大部份是悟自天竺龍樹菩薩所著的《大智度論》,於是,龍樹菩薩被天台宗子弟推為初祖,北齊尊者慧文禪師則是二祖。

 三祖南嶽尊者慧思禪師,俗姓李氏,武津人。入於慧文門下前,他即以專誦《法華經》聞名一時,後來因讀到《妙勝定經》中讚歎坐禪的功德,因而發心修定。在修禪過程中,慧思曾有幾次大大小小的禪悟體驗,但都稍縱即逝。直到獲得慧文禪師傳授「一心三觀」的要旨,他才頓悟「三智一心」,證得「法華三昧」。

智者大師集大成

 慧思禪師帶領弟子在大蘇山上過了幾年清明的日子,有一天,一位相貌堂堂的青年僧前來造訪,他叫智顗,禪師一見他,就明白後繼有人,於是將他收入門下,傳授他「無上心法」。這個青年僧人,就是史上赫赫有名的天台智者大師。

 智顗深獲慧思禪師的賞識,在大蘇山上一待七年,同樣地證得「法華三昧」。慧思禪師南遷南嶽,囑咐智顗前往金陵弘法,從此師徒兩人分隔兩地,終生不曾再見。慧思禪師於南嶽一住十年,後人因而尊稱他為「南嶽尊者」,而智顗在金陵待不多久,即前往天台山建立道場。

 陳亡隋立,晉王楊廣縉守楊州,對智顗特別禮遇。他邀請智顗為其傳授菩薩戒,賜「智者大師」的名號,並建立多處道場供智者大師講經說法。隋文帝開皇十七年,智者大師入滅,臨終之時交代弟子將一封遺書交給楊廣,書中懇請楊廣發心協助建立天台山的新寺。楊廣欣然同意,所建立的新寺便是日後聞名天下的天台山國清寺。而中國佛教的第一個宗派,天台宗,也由此而確立。

 智者大師集天台思想之大成,以「一念三千」的理論一手創立天台宗,但從師承上算起來,卻居於四祖之位。至於五祖,乃是人稱章安尊者的灌頂法師。灌頂從青年時期即跟隨在智者大師身旁,不論大師到何處講經說法,他都擔任筆錄的工作,日後,大師的重要著作如天台三大部《法華經文句》、《法華玄義》、《摩訶止觀》等,及另外的天台五小部《觀音玄義》、《觀音疏》、《金光明玄義》、《金光明文句》、《觀經疏》,都是由灌頂親手筆錄,然後整理成書,所以,灌頂法師對天台宗的貢獻可以說是極大的。

 隋朝末年,戰爭又起,灌頂法師帶領弟子隱居於天台山,終生不出。此後,歷經六祖法華尊者智威大師、七祖天宮尊者慧威大師,都以守成為主。唐玄宗開元年間,天下太平、佛道興隆,中國佛教禪宗、華嚴宗、法相宗等陸續成立。此時天台宗傳到第八代祖師左溪尊者玄朗大師手上。玄朗大師於左溪巖獨坐三十餘年,而後將法脈傳給九祖荊谿湛然。

湛然法師繼往開來

 湛然法師初時以學儒為主,後因緣際會得遇玄朗大師,因而皈依佛門,入於天台宗門下。天寶年間他於吳郡開元寺講經,聞名當世,後值天寶末之亂世,遂帶領弟子返回天台山,重修當年智者大師所創的修禪寺,布衣草履,終生不出。湛然大師著作豐富,除了承繼前人「三諦圓融」的思想外,更發展出「無情有性」的獨到理論,受到世人的矚目。他的一生以闡述天台宗數十萬言經典為主,心度諸禪、身不踰矩,後人尊其為「天台中興祖」。

【作者簡介】

•民國六十二年生,台灣省彰化縣人。

•輔大德文系畢,曾任編輯,現為自由作家。

•編輯、創作高僧小說,走入一位位高僧的內心世界,領略到奉獻與付出的生命價值。

法鼓雜誌 110期 1999/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