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轉換心境 看見好風景

◎黃果空

   年十二月下旬,連續下了一個多星期的雨,終於在二十四日放晴,喜歡登山活動的人大多有經驗,天雨初晴的早晨,山上都會出現很美的雲海。

另一番的省思

 特意約了一位同好,準備在二十五日登苗栗的馬拉邦山,為了能觀賞到難得一見的雲海,我們提早在二十四日下午就上山,借住在登山口附近的一位黃老菩薩家。

 黃老菩薩很客氣的說:「今晚還有來自台北的二十多位年輕人,也要一起借住,到時候可能會給你們帶來不方便。

 我說:「既然同是喜歡登山的朋友應該是好因緣,能夠多認識幾個朋友這是好事,不會有什麼不方便吧!」

 在半夜零時左右,二十多位來自台北的年輕人陸續到達,這群年輕人放下行李之後,並沒有準備休息。

 原來他們專程從台北開了兩、三個小時的車前來,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歡度耶誕夜。而他們狂歡的樂聲與叫聲,也讓整個寧靜的山間,剎那間全部改變了。

 三更半夜應是休息入睡的時刻,這狂歡的聲音使我的情緒非常的激動,很想出去制止。 然而就在此時,腦海中浮起了聖嚴師父的話:「老虎吃人是平常心,人吃老虎是貪心。」師父的話讓我對「平常心」、「貪心」、「瞋恨心」,有了另一番的省思。

 他們專程從台北來此,就是為了狂歡跳舞,而不是為了破壞此處的安靜,雖然有礙我們的休息。

 如果我因此而阻止他們的跳舞狂歡,我就不是以平常心在處理問題,而是以瞋恨心在處理問題,想到自己內心的瞋恨,不自覺的慚愧起來了。

 可是,半夜離天亮的時間還有五、六個小時,該如何度過呢?此時趕緊運用師父的話:「學禪修的人應關閉六根,不被六塵干擾,勿向心外緣境,時時用心眼看自己,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

 「身處逆境時,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讓自己的心境保持平和。

一切景物都很美

 果然這些方法產生很大的功效,雖然外面的狂歡聲依舊震天動地,因為不拒絕它、接受它、欣賞它,很快地情緒安定下來了,心念不起,壓力已除,身心自然能夠放鬆而在不知不覺中入睡了。

 天亮之後,很愉快地和朋友出門時,看到這群年輕朋友精疲力盡地睡著。我默默的說,謝謝你們給我一個不可思議的逆境,使我成長,謝謝你們。

 我們登上山峰享受著自己揹上去的麵食,朋友問我說:「昨夜整夜都沒有睡好,今天的太陽又早早升起,根本看不到美麗的雲海,而你為什麼精神那麼好,那麼愉快呢?」

 我說:「其實昨夜我睡得很好,最使我愉快的事就是體悟到師父教導我們的方法,體悟到如何以包容、不拒絕、欣賞、觀照自己等種種方法來面對逆境的妙用。今天雖然沒有看到本來想看的雲海,可是我所看到的一切景物都很美;其實內心會對外境產生不美的原因,都是因為拒絕接受與自己設想不同的事實。」

 經過這次的逆境體悟,證實佛法所說的逆增上緣,是使人成長的好因緣。

法鼓雜誌 110期 1999/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