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傳薪
帶你到法鼓山

通往建設人間淨土的道路

法鼓山的聯外道路

 路,就像人的血管、筋絡一樣,如果寬廣、順暢,就能輸通往來傳遞活力生機,而造就文明。

 早先從金山的街上,開車到法鼓山上,必先經過三界村,這是一條純樸的鄉間小路,一邊種的是筊白筍,一邊是簡樸的民房,路的盡頭是村民燒香、拜拜廟會的聖德宮。到法鼓山得先出三界村然後爬坡右轉再延著溪流的山路,蜿轉而上山。出三界、行菩薩道入佛寶所,不就是我們學佛的場所嗎?

繫上了村民們與佛道的因緣

 沿此山路開車,雖然青山、溪水、野薑花香氣怡人,但就怕兩車交會,這就得要考驗技術了。

 為了擔負未來的教育、文化使命,以及法鼓山建設的開展,我們需要一條十五米寬的聯外大路。

 經過隱形菩薩們多少日夜的奔走,忍辱負重的克服了多少的人事、土地的協調,觀世音菩薩加持,現在當我們沿著淡金公路接近金山,往右方就可以看到往法鼓山的指標,指向一條寬廣平順的十五米大道路,直接通往法鼓山的大停車場。這是法鼓山第一段的聯外道路。

 相信開車在這條大道的法鼓山悅眾菩薩們,都能心中歡喜,感恩有這條通往建設人間淨土的大路,這是經過了多少不為外人知的辛苦努力協調完成的。道路能被當地住民菩薩認同開展,開朗了我們的心,但最讓我們欣慰的事,道路繫上了村民們與佛道的因緣。不知沿路的村民們,他們是否能感受到法鼓山帶給他們的吉祥與福澤?

 接著第一段的十五米聯外道路的完工,我們又開始了第二段的聯外道路的工程,這是從大停車場直接往現在的臨時大殿的位置。但這又是一段更艱辛的處理過程。多虧默默奉獻的菩薩們再次的耐力與願力的忍辱負重,完成擴路的因緣。

要完成這條路,就像人生的過程一樣,有各種因緣需要面對處理,需要信心、毅力、定力、智慧,但也需要法鼓山菩薩們的體諒與鼓勵。

 工程期間,路面的凹凹凸凸,泥沙滾滾,常常讓往返的車輛,不是車陷坑洞,就是灰頭土臉。相信很多到法鼓山朝山共修的菩薩都有經歷過險境。

共享山中溫馨的情境

 九月下旬,法鼓山就開始進入雨季,由於雨天路更泥濘,為了滿假日菩薩回山的心願,工務所都會清理路面及鋪上碎石,讓菩薩有路可上山,但在修路的過程,路面不堪大型遊覽車,及運土卡車的往返重壓,雖然一車一車的碎石鋪地,很快的又是一道道的車輪深溝。

 去年九月二十六日高雄地區的菩薩回到法鼓山過夜,第二天早上要回農禪寺聽聖嚴師父講經,因為天雨路滑,遊覽車滑陷泥沼,多虧山上的果祺法師連同工務所義工菩薩們及工程怪手車解危,但已讓高雄菩薩飽受驚嚇。

 為了菩薩們的安全,在雨季的這段期間,暫時停止了大型參訪法鼓山的活動,直到元月初,視路況再開放通行,希望已預訂好要回山的各區菩薩們能夠體諒,並且讓我們一起祈願道路工程順利!

 這段道路工程期間,我們都從後山的小路往返,這條路是經過法鼓大學的邊境,沿路有山、有海,還可以看到白鷺鷥騎在母牛背上,母牛帶著小牛悠閒的在吃草,有時頑皮的小牛離開了草原走到路中央來,這時可別按喇叭嚇著了牛,先停下來跟牛兒說聲「阿彌陀佛」,牠就會乖乖的回到牠的草原區,菩薩們您遇到過這樣的情境嗎?與您共享!歡迎菩薩們回到法鼓山來!

法鼓雜誌 110期 1999/2/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