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用惜福的心讓世界更美好

環保列車在台北開動

 【台北報導】

 為了配合法鼓山十週年,也為了真正落實環境平安的目的,法鼓山文教基金會主辦,列為法鼓山「祝福平安年」十大活動之一的環保日活動,在結合社區清潔、資源回收、惜福市場、綠化種福及心靈培福的主題下,以環保列車的方式在全國陸續舉行。這一系列以「用一顆惜福的心,讓世界更美好」為主題所舉辦的活動,於一月三十一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東西側廣場及全省其他六個縣市同時展開。

 這場定名為「環保﹃挑﹄﹃找﹄惜福相會」的台北地區環保活動,九點不到就已經有許多義工在現場作最後的準備。十點三十五分,由聖嚴師父、行政院環保署林達雄副署長,和二十六區的召委共擊環保大鼓後,為今年的盛會拉開序幕,全省各地的環保列車也正式展開為期六個月的活動。

 聖嚴師父在致詞時表示,現今社會所需要做的環保是全面性,而不僅是環境清潔,其中應包含禮儀、自然、生活、心靈等四種環保,需內外兼顧才能達到真正淨化的目的。而且,做環保不是一天的事,而是終身的事,更要從知福、惜福的心出發,若大家都能珍惜與關懷自身及周遭的環境,一起培福與造福並擴及社區、整體社會至我們生活的地球,人間淨土的世界將自然隨之呈現。

 今年「環保列車」系列活動,除了珍惜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外,也把環保的觀念擴大到對青少年、親子關係與其他公益團體的關懷。所以不論在惜福市場、青春超市、造福尋寶活動、創意遊樂園、打造青春才藝表演等項目中,都可見到菩薩們積極而熱情的參與。不僅大家把家裡可用但用不上的物品捐出和大家結緣,而且「才藝表演」中,志清國小的舞獅、當地社區直排輪表演及法鼓山合唱團的演唱,使得台下掌聲不斷。

 三點半時,參與創意義賣的十一個團體,將當天義賣所得的十二萬元由果悅法師代表分別交給八個公益團體。

 這場環保活動在下午四點結束。其他在台北縣板橋、土城、林口、台中、苗栗、南投、彰化以及屏東等地舉辦的各類環保活動,也在同一天舉行。

法鼓雜誌 110期 1999/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