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歲末冬令慰問添新意

溫馨的的圍爐 真情的關懷

 【胡美枝/台北報導】「寒冬溫情遍人間」歲末寒冬之際,法鼓山福田會今年的「祝福平安」法鼓山歲末大關懷」冬令慰問,於一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分別在農禪寺、中華佛教文化館,以及法鼓山三地舉行,關懷士林、北投、淡水、三芝、萬里、金山、石門等地的一千二百個低收入戶。今年有別於往年的是擴大了關懷的地區,增加了農禪寺的發放點,而且除了財物的救濟外,法鼓山並邀請北海岸四鄉鎮居民一起圍爐,以表達關懷之意,並傳遞素食之觀念,同時也可以藉此讓低收入戶親近佛法,播種善法因緣。

 聖嚴師父分別到各關懷點關懷大眾,除了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之外,並親自發給每個低收入戶一個三千元的大紅包。師父並開示,從佛法的角度看世間,貧窮與疾病都是短暫的現象,都可以改善的,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的心靈;同時,每個人若能心存惜福、培福、種福的觀念,雖非大富之家,也常有餘力賙濟他人、回饋社會。

 而為了體貼低收入戶,法鼓山還特別安排義工接送前來領取物品的民眾至公車站牌,對行動不便者也先將發放的物資送到家。

 農禪寺秉持創辦人東初老人「關懷社會及救濟貧困」的初衷,自民國四十五年,東初老人在台灣物資維艱之際,以每包米貼上「南無阿彌陀佛」分贈給貧戶開始,這項冬令慰問關懷,從早期的贈送白米,或是信眾家中所種的青菜,到近來的金錢、民生日用品等,迄今已邁入第四十三個年頭了。

 在二十一世紀來臨的前夕,法鼓山褔田會,重新定義了「冬令慰問」,亦即讓施與受的關係有了更符合人心期待的詮釋與表現方式-關懷是助人者與被助者的雙向互動。因此,此次的關懷,不僅僅只是物質的給予,更是身心靈三方面的全方位照顧。

法鼓雜誌 110期 1999/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