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祝福平安感恩聯誼會

歲末最深的祝福

有一個地方,有滿滿的愛,就算全世界的窗全關了起來,家這一扇門依舊會永遠打開;即使世界的雨全下了起來,家這一把傘隨時為我們敞開。

【忻果瑩】

 當收到一封由法鼓山農禪寺寄來的「祝福平安感恩聯誼會」邀請函時,內心一股暖流。在此歲末寒冬時,皈依關懷組的法師們仍不辭辛勞的為義工菩薩們舉辦這場聯誼活動,真是令人感動。想到又可以聆聽法師的開示及與師兄、師姊們相聚一堂的歡樂景象時,不禁盼望著這個時刻早日到來,就如同皈依關懷組輔導師果傳法師在邀請函中寫的:「雖然不常相聚,期盼我們能心手相攜,在法鼓山的理念與師父的悲願中一起邁向學佛、成佛的道路。」

感恩之情寫在臉上

 去年十二月十九日的中午時分,為了趕赴聯誼會,擔心路上塞車,提早結束了在安和分院的義工工作,一路心情愉快的將車駛向農禪寺。

 一點三十分左右,報到的師兄師姊們陸陸續續的聚集,每張臉孔都是那麼熟悉,有合唱團的,有迎禮組的,有香積組的,還有資訊室的,工程組的 ... ...當大家的目光交集時,臉上洋溢著感恩的心。

 走進聯誼室,一陣香味撲鼻而來,專職菩薩淑華師姊熱情地介紹說這是果祺法師的愛心,特地為義工菩薩準備了二大盤的滷豆干及海帶,滿桌的點心有湯圓、餅干、糖果。還有師姊們為感謝義工菩薩們而準備的糕點。

 聯誼會在果傳法師開示中揭開了序幕,他首先感謝義工們一次又一次辛勞的圓滿了所有活動期間所託付的任務,所以特別在此歲末時節轉達皈依弟子們及各項活動的學員對義工菩薩的感恩與讚歎。隨後進行精彩的節目,有由王建勛菩薩教唱「一家人」、「家」,一句句動人的歌詞,由王建勛菩薩口中柔軟的教唱著,我的淚水也順著眼眶汨汨而出。法鼓山這個大家庭就如歌詞中述說的「有一個地方,有滿滿的愛,就算全世界的窗全關了起來,家這一扇門依舊會永遠打開,即使世界的雨全下了起來,家這一把傘隨時為我們敞開。」

 接下來是周元老師與大家分享「家庭中圓滿的溝通」,他風趣幽默的言詞、逗趣的表情及精彩的實例,使得室內洋溢著歡笑聲,也讓我們真正體會到「微笑」、「耐心」、「愛心」實是溝通的大法寶呢!

淚水與笑聲交織

 分享是快樂的,資深義工段渺仙師姊更上台與大家分享「攜手同心建立共識」,她的侃侃而談,更加深了大家攜手同心的共願。而劉國梅師姊莊嚴的面貌、優雅的儀態,實為模範,聽她不急不徐的讀著準備完整的「分享義工的心路歷程」文稿,正顯示了她當義工心路歷程的充實。

 最後,果燦法師也語重心長的開示說,皈依的弟子仍須各位義工菩薩的接引關懷,皈依就是學佛、弘法的開始。義工菩薩的關懷就是護法的展現。

 聯誼會就在淚水和笑聲交織中接近尾聲,回想這一年中每參與一項任務則使自己成長一次,記憶最深的則是為了帶車當車掌而一夜未眠,一遍又一遍的一直聆聽聖嚴師父的法鼓法音錄音帶。也為了替師父做宴客菜而翻遍了家中所有的食譜,更勇敢的答應典座師果昌法師,與其他師姊試著燒三百人份的「大鍋菜」(新店區的菩薩們都大力相助)。而這些一次又一次的經歷,也使自己更有自信,感謝師父及法師們給我報恩及成長的機會。曾經在梁皇寶懺法會時也許下了生生世世與佛相隨的願,而此時,師父開示的「知恩、感恩、報恩、奉獻」,又在我的心中響起。

法鼓雜誌 109期 1999/1/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