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風雨中前進

台南區菩薩法鼓山朝山

雙腳不良於行的我,鼓起勇氣參加法鼓山的朝山;

跟在大眾後面,一步一腳印地往觀音殿走去,

剛開始如自己的學佛路,總是顛簸而凌亂,

但隊伍在法師和菩薩帶領下,不知不覺中越走越歡喜。

【林果忍】

 林口的祈福法會結束後,台南區的車子開往法鼓山「朝山」,沿途上內心有一股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熟悉的是朝山已不是第一次,陌生的則是到法鼓山朝山,對我來說還是頭一遭;而聽說前往法鼓山的道路正在整修,遊覽車無法全程到達,必須步行一段路,坐在車上想到這,心情不禁往下沉,有一種既期待又害怕的煩惱,很想用睡覺來打發它。

學佛的路上總是有風有雨

 但很奇怪,此時的頭頂上方彷彿傳來陣陣「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心裡感到訝異,車上播放的是〈大悲咒〉,更何況現在沒有在播放呀!車裡的人也大都在休息的狀態中,心想可能是自己太累了,精神恍惚所致。

 車子在經過泥濘路時,突然一個極大的傾斜,我往下一看,真可謂生死一線牽,把我的思緒又拉回到現實中,才發覺已到達目的地;下車後,很幸運地,山上的法師和菩薩們又安排小客車接駁,原本心中的顧慮顯然是多餘的。一時間,感激、法喜之心湧上心頭,將行李提到寮房,梳洗後,好像回到自家般,睡得好舒服。

 翌日清晨四點起床,趕緊梳洗,怕朝山時跟不上隊伍,就沒參加朝山儀軌,獨自慢慢走下山去,發覺外頭飄著絲絲雨點,猛回頭見到高高聳立的大殿,心生愧意,雙手合十,禮佛三問訊後,才繼續往下走;突然,大雨傾盆而下,來不及穿上雨衣,海青濕了,頭髮也淋濕了,一個不小心,一腳踏入泥裡,這可慘了,一身泥濘如何去朝山?

 但念頭一轉,告訴自己,學佛的路上,必定有風有雨,有阻力。身心陷於困境,而能不在意,放下它,突破一切阻礙,才是學佛修行者應有的信念。

 不一會兒,天空放晴了,心情也跟著開朗,眼前為之一亮,師兄、師姊已往下走來,熱心的師姊怕我冷了、熱了,趕忙幫我脫掉雨衣,取下海青,一大隊人往朝山的方向走去。

體驗心以外的世界

 跟在大眾的後面,一聲佛號,一個動作,一步一腳印地往觀音殿走去。剛開始怕自己體力不支跟不上,走得非常凌亂,但非常幸運的,朝山隊伍在法師和菩薩的帶領下走得很好,而我也在不知不覺中跟著前人的步調前行,越走越大步、越有力、越愉快,此時臉上不禁露出法喜的笑容。

 在回程的路上,心裡有說不出的喜悅,能完成此次殊勝的祈福法會朝山行,是那麼多的菩薩一路上不斷地協助及鼓勵我,讓我體會到山是那麼寬廣、海是那麼遼闊;只要不故步自封,就能體驗心以外的世界。

 對雙腳不良於行的我來說,學佛的路上雖然是跌跌撞撞的,但感恩於太多善知識的接引和法語的滋潤,讓我歡喜信受,得以從「心」開始,從「心」學習做人,法師的諄諄教導,讓我明白歡喜承苦的真義。而在車上,聆聽其他同修道友學佛的歷程和心得,更教我遇到逆境時,要把忍辱的功夫提起來 ... ...。

 要感恩的人、事、物太多了,最重要的是感恩聖嚴師父的慈悲願力,讓一個身心皆殘的我,有機會接觸、聆聽佛法的智慧和慈悲!

法鼓雜誌 109期 1998/1/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