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法鼓人一家親

【周果苠】

 這是一個令人感動、懷念的快樂時光!雖然來回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對我來說,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的台東之旅,卻讓我獲益良多。

 為了護持佛法,也為了能在法鼓山台東信行寺的重建募款工作中盡一份心力,法鼓山天母共修處陳隨松師兄與楊紅珠師姊,特地召集了十三位義工菩薩,於十一月二十八日搭乘遠航班機飛抵台東,加入台東地區舉辦的「我為你祝福義賣園遊會」的義工工作中。

會場洋溢著蓬勃的法鼓生機 

 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一抵台東,莫師兄便帶領我們參訪法鼓山信行寺。抵寺時,已有多位來自各地的菩薩正忙著準備二十九日要義賣的物品。在忙碌的工作中,他們卻仍然如母親呵護著遊子歸來般的熱情,招待我們,「阿彌陀佛」的問候聲此起彼落。他們親切的笑容及身儀,令人感動。

 信行寺的幽淨、輔導師果祥法師的慈悲風範、義工菩薩們的親切自在,充分展露出法鼓人的精神。剎那間,我拋開了空間的隔閡,體會到原來台北的農禪寺與台東的信行寺雖然兩地相隔遙遠,但當大家用心融入同為法鼓人的情境時,時間、空間,人事物的區隔之相頓時消於無形。在那當下,我與有榮焉的享受同為法鼓鼓手的喜悅,法鼓人將在此地發無盡光。

 十一月二十九日,我們一行人展開了此次台東行的主要任務,投入「我為你祝福義賣園遊會」的工作中。義賣現場各攤位的物品琳琅滿目,參與義賣的菩薩們也全副法鼓人的裝扮,全力以赴,會場洋溢著一股蓬勃的法鼓生機。天母共修處的陳師兄準備了大量美麗實用的進口餐具碗盤,我們十三位義工各就各位的展現熱情,極力促銷。

 當天,艷陽高照,微風徐徐,在微風中一波一波的人潮不斷的湧進會場。楊紅珠師姊熱情的招呼義買的人,還有美雲師姊、秀貞師姊、寶珠師姊、秀枝師姊、曹師姊、賴師姊、廖師兄以及林師兄等,更是以結善緣的歡喜心鼓勵愛心義買,也介紹法鼓山及佛法,我則在後面按件包裝。此刻的我們,只有一個心願:「極力滿足每一位洽購的菩薩。」

 這種「你有願心,我來成就」的場面,讓我感動萬分。會場中,更有多位法師穿梭在各攤位間慈悲的關懷。還有很多從台北來參觀的菩薩對我們合十、微笑示意。這種身為法鼓人的親和力與凝聚力,正是所有菩薩們為法鼓山盡心盡力的動力。

猶如一趟佛國之旅 

 最後一天,經過一夜的睡眠與寧靜的清晨,已褪去了昨日的倦態,令人倍感格外的清涼與法喜。我們預定從花蓮搭下午五點五十分的火車回台北,白天,莫師兄將專程載我們遊覽花東的好山好水。臨別時,卻見林師兄將房間內我們所用過的設備一一歸位,排列整齊。從他的身儀中,我們看到了「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好榜樣,也讓我在慚愧中領悟到學佛的真諦就是要時常在身口意上警惕自己。

 車行在花東縱谷上,菩薩們一面欣賞風景,一面持誦〈大悲咒〉,聽聖嚴師父講經的錄音帶,更在車上作晚課,快樂無比。而最值得一提的是,在鹿野高台飛行訓練區,高台上清風徐徐,山崖下一片翠綠田園,遠山宛如一尊佛在說法。一時內心迴盪在佛的法音裡,於是建議大家一起念佛,隨即引起共鳴,我們唱誦〈讚佛偈〉、念佛。

 回到台北,想起台東之行,內心一片感恩。感恩法鼓山、感恩聖嚴師父、感恩台東信行寺、感恩莫師兄的細心安排,讓我們的台東之旅有如一趟佛國之旅,在旅程中,彼此的提攜、心得分享,讓我們以更堅固的道心,跟隨聖嚴師父學佛弘法。

法鼓雜誌 109期 1999/1/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