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帶你到法鼓山

法鼓山的工程動起來了

你已經多久沒上法鼓山了?

還記得山中的那份寧靜與清淨,

還記得山王狗小白威武的神態?

現在的法鼓山,景物依舊,

卻多了一份生機與忙碌,

因為法鼓山的建設已經動起來了!

我們所關心的建設工程,

在全體工程人員全心的投入下,正一點一滴在完成中,

雖然你無法親自參與每一個過程,

但是我們將每月「帶你到法鼓山」上,

了解在山上所發生的每一個動人的故事。

【正性】

 這個時節,山中經常是煙雨濛濛,要不就是強而有勁的大雨,偶然半夜醒來,傳來萬馬奔騰的雨聲,總讓我心中一揪,擔心落雨不停,阻礙了工程的進展。在這樣的天氣裡,工程人員經常是頭戴膠盔,身披雨衣,在幾個工地中勘查、測量、打樁。

 連接著幾次颱風豪雨,法鼓山兩條溪流的河床被急流沖刷下陷,兩旁的蛇籠也被侵蝕,工務所蕭世斌主任及胡鴻鵬菩薩沿著兩溪檢查被侵蝕坍方的部位。工程修復的情形就像牙醫師修補蛀了的牙齒、牙床一樣,工程師有時就像大地的醫師,人不就像大宇宙的縮影嗎?所以說萬物靜觀皆自得,大地假我以文章。

 清晨挖土機挖土的震動聲,開始了一天工程的進行。工程的動工聲,隨著擴音系統放出的梵唄音聲,聲聲提起工程人員及在山中每個人的使命感,連山王狗小白都感受到建設法鼓山的重要,不再囂張的對著來來往往的工人、卡車窮追趕吠了。

 一卡車一卡車的運土車,也忙著來回穿梭在前山、後山的山路中,雖然路過載出一地的泥濘,但很快的又會被清潔人員清洗乾淨,清洗過的泥水必須經過幾處的沈砂池,沉澱後才能排放到溪流中。在工地路邊也安置了洗車台,沾滿泥濘的車輪清洗乾淨後,才能開出工地。充分落實了法鼓山環保的精神。

 在遠離塵囂,溪水鳥鳴的山中,法鼓山萬行菩薩們三步一拜,聲聲佛號聲,感動了潤泰的工程人員,這是他們未接觸法鼓山前,所不容易看到、感受到的場面。潤泰的工地主任,曾有感而發的讚歎:宗教的力量真不可思議啊!法鼓山的信眾老老少少,能不避地面的堅硬凹凸、塵灰,而三步一拜的護法祈願法鼓山工程的順利,這樣的虔誠,還是因為有聖嚴師父的慈悲、願心的德行感召,才有可能感化凝聚大眾的。星期六晚上的大悲懺法會,潤泰工程的幾位菩薩也來參加了,他們是被朝山的菩薩感動的嘛?不管怎樣,有時是要有宗教的儀式來引發我們的宗教情操的。難得的是他們需要手念珠,當我們知道的時候,我們就立刻為他們準備,佛門有求必應嘛!但是恆順眾生一定也是要跟佛法相應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是我們時時念念不忘的。

 為了照顧工程的進行,工務室上至總工程師,協理、經理、副理等,與山上工務所主任之間,除了電話頻繁互動外,更是一星期分別上山兩三回,現場勘察、參加工地會議、工地值班。只要工程執行中遇到困難馬上會同專家討論解決。並且定期的在山中與建築師進行工程會報,檢討及工程進度的追蹤。

 在工程會議中,讓我學習到法住法位的倫理,個個都表現出專業與盡責盡分。最難得的是建築師、潤泰工程人員及法鼓山的工務人員,在互動上彼此的尊重與禮儀,顯現出人品道德的涵養,法鼓山提倡的禮儀環保,已落實在工程會議上。

 不論是大海容納百川,還是百川流入大海,法鼓山理念的推動,硬體的建設,正是在這樣因緣和合中,越來越多的同心同願的菩薩共聚海會行菩薩道,建設人間淨土。

 法鼓山上從只有兩、三位的工程工務人員,隨著法鼓山建築執照的取得,建築師、工程師、景觀工程師、營造工程人員等精英在法鼓山的土地會集了。當我們看到潤泰工程公司安置好了藍色工程圍籬的時候,讓我們感受到法鼓山真的動工了!潤泰工程人員身著工作制服,頭戴工作膠盔,使得我們整個的建設有了生命感了!

 真是法喜啊!當進入承包我們工程的潤泰營造法鼓山工務所,看到牆壁橫掛的是法鼓山建設的願景:學術與文化的佛教園區,修行與弘化的人間淨土。兩邊張貼的是「法鼓山的理念」及「四眾佛子共勉語」。

 每星期一固定由潤泰營造工務所主持的工程會議,會前建築師及與會的工程人員,都會合掌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會後恭誦「法鼓山的理念」,向法師問訊,彼此問訊,行禮如儀,無形中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已經在與會的建築師及工程人員的心中點燃。

 在山中工程進行,遇到的人為的、天然的困境比一般的工程多,是非常的辛苦的,尤其經常在天雨中進行。

 承擔法鼓山的工程建設,不只是一般的工程業務而已,這是要有福德、善根的因緣才能遇到,並且要有智慧才會有信心、正念、正定、精進的勇往直前行此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菩薩道業。《法華經》裡提到:「若於曠野中積土成佛廟,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所以在此向參與的工程人員們肯定的說:菩薩們雖然辛苦但是是值得的,這是千載難逢的因緣,這一生不會虛度了!

 師父告訴我們說:法鼓山辦的任何一個活動,都是具有教育的功能,也要達成文化的使命,任何的活動都是在幫助我們走入佛道。所以我們感恩師父的悲願成就大眾培福、學法、護法、弘法的因緣。阿彌陀佛!

法鼓雜誌 109期 1999/1/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