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祈福種福義賣園遊會

真情相遇在台東

編按:為了籌募法鼓山台東信行寺重建基金而舉辦的義賣園遊會,已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圓滿,這場震撼當地人士,且被喻為近年台東地區規模最大的園遊會,不僅是信眾奉獻的成果,更是法鼓山在全國各地普遍受到肯定與認同的表現。

在一篇篇的報導中,我們看到主辦菩薩們的喜悅與成長,也感受到來自外地法鼓人的感動,我們更特地採訪了信行寺的輔導師果祥法師,與全體法鼓人分享這場盛會中至情至性的溫馨與感動。

【楊果欣】

為了共同的願心︱推廣聖嚴師父所發起的「我為你祝福」運動,及籌募台東信行寺重建基金,法鼓山台東信行寺於去年十一月廿九日假台東市南京路舉辦「祈福、種福」義賣園遊會。

發揮了前所未有的道心與願心

 八月十八日委員會議中,詹樹鑾師姊、李明泉師兄的勇於承擔,促成舉辦此活動的因緣。八月三十日果廣法師、果梵法師、黃銀滿師姊蒞臨台東,分享了於前年舉辦的「二十一世紀生機飲食大觀」的經驗,如此的互動與關懷,令我們感動與溫馨;更重要的是激發了台東菩薩們的信心及潛能。

 九月十九日因詹師姊身體不適,特別請黃重鉾師兄共同承擔總幹事的職務,李明泉師兄擔任策畫,重新的組織、全新的學習、經過一連串的聯絡與溝通,一組一組的開會協調,彙整工作進度,在執行的過程中,大家都盡心盡力的發揮專長,祈願讓法鼓山的理念藉著園遊會,推廣至台東的每一個角落。

 園遊會的內容有大悲祈福法會、擊法鼓、發願、珍藏品義賣、法鼓山以及聖嚴師父簡介、中國古佛像及佛教文物展示,中、西醫義診、捐血、錄影帶欣賞、咖啡品嚐、茶道以及手工藝品、日用品、飲食販售せせ等,每一項都是菩薩們的智慧結晶,大家無不期許將活動辦得有品質、有內涵。

 五十六個飲食攤位對自稱「軟殼蝦」的陳玉芳師姊而言,是一段艱辛的路程,從規畫到找攤位、溝通、協調、聯繫,所有大小事她都要處理。有一天晚上她累倒了,告訴同修張江溪師兄:「好想休息,等活動結束想要暫時隱退。」張師兄回答她:「進法鼓山要像嫁先生一樣,從一而終。」這句話令她感動與慚愧,同修真是她精神上的最大支柱。這次的義賣園遊會,執行工作的菩薩有二十二位,參與的幕前、幕後義工有六百多人;每一位菩薩都發揮了前所未有的道心與願心。

珍貴的成長因緣

 有人捐獻珍藏品、有人護持午齋供養義工、有人一通通的打電話告知親朋好友,有人積極找義工及推銷點券,前信行寺住持會徹法師和外縣市的菩薩,共提供了三十多個攤位,大家受到外縣市的法師和菩薩的熱心所鼓舞,更義無反顧的盡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所有美好成果的背後,都有大家同心協力的一段辛苦過程,從統籌、執行、行政、事前演練、物品整理、運送、守夜 ... ...,各方面的安排,對所有參與的菩薩都是全新的學習,更是每個人生命中難得的成長因緣。

 十一月廿五日氣象報告,台東將有颱風及豪雨,有些菩薩擔心籌備三個多月的活動,如當天下大雨該怎麼辦 ... ...,有人默默發願,祈求諸佛菩薩加被、護法龍天慈悲護持;然而果祥法師的堅定信力,在最重要的關鍵穩住了菩薩們的心。

 在眾願期盼下,十一月廿九日是風和日麗的溫馨時刻,首先由果祥法師、果舟法師、果舫法師、果明法師帶領大眾持誦〈大悲咒〉與「觀世音菩薩」聖號,願以眾力為台灣民眾祈求平安幸福,接著請果舫法師擊法鼓後,再由行政院院長蕭萬長先生及台東縣縣長陳建年先生,各協助義賣一尊王俠軍先生雕塑的琉璃佛像 ... ...。感恩所有促成此殊勝因緣的菩薩們,在只有六、七萬人口的台東市竟然有一萬人左右護持這次的義賣園遊會。更感恩聖嚴師父創建法鼓山,讓大家有機會種福、培福及修學佛法、護持佛法。

法鼓雜誌 109期 1999/1/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