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祈福•說法 千人皈依為三寶弟子

聖嚴師父一月回國後首場大型弘法活動

【台北訊】

 聖嚴師父於元月四日自美返國後,在台灣的三個多月期間,將展開一連串的弘法活動。首先是在元月十日於台北中正高中所舉行的祈福皈依大典,當天計有來自大台北地區二千多人參加祈福法會,會後並有近千人參加皈依典禮,在大眾的祝福下成為三寶弟子。

 由於這場祈福皈依法會是師父回國後主持的第一次皈依典禮,也正好在新年的開始,大家都希望在新年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開始,因此,參加的人相當多。

 當天天氣晴朗,菩薩們攜家帶眷,參加這場隆重而莊嚴的皈依典禮;典禮中聖嚴師父除了為皈依的菩薩們說明皈依三寶的意義之外,更因為今年是法鼓山延續去年「我為你祝福」的活動而推出的「祝福平安年」,所以典禮中還有祈福法會與師父的講經,在一年開始的時刻,顯得特別而有意義。

 聖嚴師父特別就「祝福」與「平安」的意義,以及法鼓山將這一年訂為「祝福平安年」的目的加以說明,並希望菩薩們能一同響應,時時為他人祝福、祈求人人都能平安;師父提醒與會的菩薩們:「逢人要說:﹃祝福您平安﹄,祈禱人人平安快樂;隨時不忘﹃我為你祝福﹄,願時時增福增慧。」皈依典禮就在大家互相的祝福聲中完成了。

 皈依典禮之後,師父馬不停蹄的展開其他多項的弘法活動。包括於每週日上午在農禪寺宣講《大佛頂首楞嚴經》,以及皈依儀式。一月十八日到二十二日將參加由中華佛學研究所協辦,於中央研究院舉行的「電子佛典促進協議會」國際會議,這是漢傳佛教將佛經電子化、並向國際分享經驗和交流的重要會議。而已舉辦了四十年之久的「冬令慰問」,則於今年一月二十九、三十日擴大在法鼓山、農禪寺與文化館三地舉行,這項定名為「歲末法鼓大關懷」的社會關懷活動,除了讓貧戶領取救濟物資,福田會也主動到府慰問、關懷,聖嚴師父也將親自到現場關懷。

 接著,師父將於一月三十一日前往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的「全省環保日」的活動現場,關懷參加活動的義工菩薩與各個團體。隨後師父將參加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台北國際書展」,關懷參展已三年的法鼓文化的菩薩,並嘉勉法鼓文化在文字弘法的快速與發展。

 春節期間,為了增添新春的氣氛,並求佛菩薩加被,各地將舉行普佛等各種法會,並在年初一、二,於法會前後在農禪寺與安和分院安排讓信眾拜見師父,接受師父的祝福;而為了凝聚向心力,二月底,新竹以北的勸募會員也會到農禪寺拜見師父。三月十四日,師父將為第五屆佛化聯合婚禮的新人們祝福。

 三月底,則是每年固定於台北國父紀念館所舉行的講經法會,師父也將在「祝福平安法會」後,為大眾宣講觀音法門。

 一連三天的講經後,師父將於隔日出席由法鼓大學首次主辦,在國家圖書館舉行的「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研討會。而為配合祝福平安的推動而舉辦的「十大傑出平安貢獻獎」,則定於四月四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師父也將親自頒發榮譽獎項給這項對社會安定具有貢獻的人士。

 在一連串的社會關懷、文化教育,以及修行弘化活動後,聖嚴師父應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之邀,於四月十五日前往弘法;接著,繼去年到南斯拉夫、捷克等東歐國家之後,應邀前往德國柏林,為當地的西方人主持禪修,並將中國的禪法弘傳到德國。

 主持完德國的禪修後,師父將飛往紐約東初禪寺,繼續在美國的弘法活動。

法鼓雜誌 109期 1999/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