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點燈還要傳燈

勸募委員法鼓傳薪成長營

為了大眾的需要,聖嚴師父辛勤的在海內外弘法關懷,

身為法鼓山護法體系的核心悅眾幹部,

不但未能為師父分憂解勞,還每每需要師父的關懷,

法師期許我們做個好弟子,扮演好鼓手的角色。

【張果善

 著一顆既喜又怕的心情參加委員的法鼓傳薪,也因小組活動事前之解說,我們提前於十月八日晚上先上法鼓山,當我們從後山進入時,剎時心靈有種沈澱、寧靜的感覺,彷彿與塵世隔絕而到了淨土。來法鼓山是我所嚮往的,而此刻我也在對應著它的呼喚:我回來了。

因緣不同,心念卻一致

 十月九日,迎著晨曦好好地瀏覽山色,而風雨肆虐卻絲毫不影響工程的進行,也足見我們的環保工作真的做得踏實。在學員未到前分組的連絡人已聚集在大殿,就三天活動內容重點與作法進行研討。不多時,來自全省各地的菩薩們一批批到來,我們的任務也即將展開。

 活動開展了,首先由果理法師歡迎菩薩回家充電,也期許委員們提昇人品,盡心做好自己的職務,接著在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菩薩的解說下,更清楚瞭解護法體系年度的任務與展望;在分組「為什麼」活動中,藉由彼此的介紹,深深感受到每個人學佛的因緣雖有不同,但大家「同心同願為法鼓山而努力」的心念是一致的。

 下午,果廣法師以「慈悲沒有敵人」為題作開示,勉勵大家以慈悲、智慧處理人、事,時時以菩提心來行菩薩道。隨後是鄭熙彥教談「溝通關懷技巧」,鄭教授以生動活潑的講解,將理論融入生活中,並以深入淺出之譬喻,讓大家感同身受。鄭教授更強調,唯有將佛法與生活結合,做人、處事才能圓滿。接著的「動中禪」由果醒法師闡述,法師勉勵我們,要時時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要用方法去我執。

 這一天,最期待的時刻來臨了,大家屏氣靜待聖嚴師父的出現,每個人臉上露著肅穆和渴望的眼神。隨著師父的到來,大家靜靜聆聽師父的開示,師父首先問及「在這次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中,師父對外的宣導詞及作為一個勸募會員應有的條件是什麼?」菩薩們無法全部答對,師父除了再度說明並苦口婆心的要我們多閱讀他的著作。此時大殿一片寧靜,大家慚愧的下暗自期許,要對得起自己更用心做一位好的鼓手。

 在一陣靜默之後,師父再度提醒大家,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口意,並藉由種種資訊隨時傳達師父的理念,也詳細介紹了三大教育的組織及相互的關連性。時間無情的一分一分溜走,該是師父點燈的時候,經過師父語重心長的開示後,我們更加感受到要勇於承擔責任。

 夜深了,一天的活動熱熱鬧鬧緊湊的接續著,菩薩們帶著無限的感恩期待著明天的來臨。

不要再讓師父憂心了

 十月十日,一早觀看師父在美國弘法的錄影帶,當師父說及「台灣的信眾求法只求人天福報,而處處需要師父費心,但師父仍為了台灣信眾的需要而留在台灣弘法利生。」這時頓覺慚愧,師父的悲願讓我們更自責了,為何如此讓師父操心。看完錄影帶,果理法師也期許大家,要努力做師父的好弟子,不要讓師父再為我們憂心了。此時,每個人熱淚盈眶,心中的感受更是百感交集,真的要依循師父的教誨努力實踐。

 洗滌了心靈,認清了自我的方向,再聆聽鄭熙彥教授的「溝通關懷技巧」,已較昨日更能領會,也深深了解傾聽的重要;在分組活動時大家對地區委員運作提出具體作法,在各組代表報告結論之後,結束早上的課程。

 下午,由果品法師以「智慧不起煩惱」為題開示,法師談及有煩惱皆因有我,有我至無我須先消融自我,化解煩惱不與他人對立,並以師父開示「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說明如何解決煩惱,並對煩惱之人、事心存感謝,才能讓我們察覺煩惱的存在而予以對治。

 隨後的動中禪及研討活動,由禪坐會的菩薩帶領分組研討「如何以佛法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修正自己的言行」,研討後各組代表報告了菩薩們透過禪修的種種體驗,也確實較以往更能將生活中的人、事、物處理得更圓融。而在問題回答中,果醒法師以善巧的譬喻,鼓勵大家透過禪修體驗生活,讓佛法融入生活中。隨著拜懺,在大家深切的慚愧、懺悔心境下,再次滌清心靈,心境更清朗,更加認清未來的路該如何用心走下去。

點燈還要傳燈

 十月十一日,此次傳薪的課程,除了法師的開示外,著重於溝通關懷技巧的演練,帶著菩薩們在「為什麼」活動中交錯運用了「見面活動、訪問星鑽、旋迴溝通」的模式,讓大家彼此認識、認知此次傳薪的目的,而在「打開心內的窗」單元裡,練習傾聽、復述等,讓委員菩薩知道如何傾聽,要察覺當事者真正的想法。在「感恩讚歎」的活動中,是練習同理心的辨識,「優點轟炸」的單元裡,菩薩藉著他人感恩讚歎,以增進個人的自尊及追求成長。

 三天的活動已接近尾聲了,每個人該如何將學習的心得與成長付諸行動了,「願景的分享」是將未來目標以圖文展現在大家的面前,只見每組卯足勁地勾勒出藍圖,大家同心協力繪出一幅幅美景,三天的課程內容盡在其中,有法鼓山的建設、有佛陀的大白牛車、有般若船和菩薩們的心願及回到地區怎麼做弘法、護法工作的具體內容,幅幅展現了菩薩的智慧,三天課程效果在此展現無遺。

 下午,由果品法師介紹了僧團的組織架構,讓我們對僧團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了解其運作的方式,活動之重心︱傳燈時刻到了,在師姊深心的叮嚀中,如何接受心燈。小心翼翼地自法師手中接過燈火,我們不僅是儀式上接受而是由內心至誠懇切地發願,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以「一師一門,同心同願」的理念,實踐弘法工作,盞盞心燈在心頭,此情此景願大家攜手共進永不退轉,傳燈之後法師開示,期勉菩薩們謹記心燈的意義,在菩薩道上走得穩當踏實。不僅要點燃自己的心燈,還要傳燈,讓還沒有修學佛法的人都能接受佛法熏習。

 人生無常,時時刻刻把握當下才是最真實的,傳薪的活動在大家依依不捨的情懷中結束了,重要的是如何付諸行動並與地區菩薩分享才是最實際的,期待下次的再相聚,法鼓山再見了。

法鼓雜誌 108期 1998/12/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