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探索山中無盡藏

法鼓山導覽研習營側記

8.jpg (19787 bytes)
果祺法師如數家珍班地位導覽菩薩們介紹法鼓山豐富的面貌與內涵。(許介瑋攝)
如何將法鼓山的建設,

以及師父的悲願、未來的願景,

向來訪者介紹?是許多人的疑問。

在此次的研習營中,

所有參與者一步一步走著,

行經調節池、石壟擋土牆,

跨過清溪與綠地,

用心感受,用智慧思惟,

未來他們便將以親身體驗的心得,

與每一位來訪者做分享。

【陳果錦

 法鼓山第一期工程於民國八十七年五月間陸續取得「污水處理場」、「男眾寮房」、「教職員、貴賓宿舍及餐廳」、「教育行政大樓、國際會議廳、圖書館」四張建築執照,為法鼓山的建設工程開啟序幕。

 為了使信眾在參訪法鼓山時,除了能瞭解建設工程的進度,更能深切體認法鼓山的精神和理念,護法總會乃於十一月一日在「法鼓山臨時大殿」舉辦「法鼓山導覽菩薩研習營」,希望藉著研習,使導覽菩薩了解法鼓山的精神及未來的願景,並培養嫻熟的導覽技巧。

殷摯期許,諄諄教勉

 「山水無非清淨身,溪聲盡是廣長舌。」果理法師簡捷的開示,如晨鐘暮鼓發人深省,殷摯的期許滿溢。勸募支援室謝水庸主任在「法鼓山的願景」單元中,揭櫫法鼓山的特色是以「教育」為中心、方向、基礎及目標,秉持著「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透過「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的方法,朝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前進。謝主任更期勉與會的菩薩,以慈悲、智慧、及願力來提昇人的品質,而具體的實踐方法,則在於「守五戒」、「修習禮儀環保」、「相信因果、因緣」及「發菩提心」,諄諄教勉,讓與會者倍感受用。

 為了讓與會的導覽菩薩對法鼓山的硬體建設能有具體的概念,總工程師陳洽由以幻燈片詳加說明工程進展的概況,而由幻燈片中,可以看到矗立於蒼翠山巒中的第一、二演講廳、接待大廳、國際會議廳、圖書館、行政教育大樓、男女眾寮房、教職員宿舍及禪修中心、關房等,「人間淨土」的雛形於焉顯現。

 已帶過四、五十次「環山導覽」的果祺法師以他瞭解的深度,莊嚴幽默的介紹法鼓山建設的點滴,並帶領與會的菩薩踏上「環山導覽」之途。青龍昂首的鐘山在後,與會菩薩在「臨時大殿」下方專心的聆聽「污水處理場」施工的詳況;仰看「臨時大殿」及「觀音殿」,深覺與聖嚴師父在講解《楞嚴經》中所說「因緣有,自性空」的至理相契合。

 果祺法師也指出在親水區的小型公園將闢建「經行」的步道,希望修行者日後在「經行」中,除能吸收更多的芬多精外,並攝取盈渥的禪悅。想起師父腳穿芒鞋,頭戴斗笠,手拄樹枴踏遍法鼓山的每個角落,所以行經「調節池」(沉砂池)、石籠擋土牆時,師父所殷殷教誨的「四環」觀念盈溢心頭;站在「法鼓大學」預定地前,不禁想起師父所說的:「我沒有個人的事業和抱負,我以佛法慧命為生命,我只想如何將佛法的慈悲與智慧,有效而普遍的傳播於世,讓所有的人同飲甘露。」而「一大使命」、「三大教育」,在師父的悲願下擭得落實與印證。

展現慈悲與智慧的圓融

 循著男眾寮房、教職員宿舍在「小三合一」所在小憩。有關師父籌建「圖書館」時不願斲傷「七如來」的慈悲,將「中華佛學研究所」遷建於此的高瞻遠矚,以及具有「國際觀」的興建「國際會議廳」等點點滴滴,都在果祺法師的講解中,深植與會菩薩心中。站在「地宮」所在,不禁想起,師父於八十五年十月六日在此舉行的「奠基大典」。在五層保護下的「地宮」保存著「法鼓寶賬」,內中所保存的雕塑、書畫卷軸、佛教典籍、光碟片、瓷燒、法器,以及出家眾、行者、悅眾菩薩及義工等的各式衣物,無一不是彰顯法鼓山為續佛慧命的努力。

 轉過一小山坡,果祺法師隨指「禪修中心、關房及方丈寮」的所在。想起師父曾在高雄美濃山中閉關六年,而奠定了具足戒定慧的根基,不禁讓人興起「見賢思齊」的情懷。在「觀音殿」廣場前,果祺法師跟導覽菩薩談起信眾因持〈大悲咒〉而購買法鼓山的因緣;左觀青龍昂首,右看白虎低首,遠眺「雙龍合抱」前的「雲台穴」,但見「東方明珠」波光粼粼,師父的悲願輪廓清晰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為了加深導覽菩薩的經驗,並思考屬於自己的導覽模式,所以分組的「研討」是必要的。在「研討」中,由導覽菩薩就其所認養的景點暢懷演練,雖仍覺青澀,但誓願擔任鼓手的導覽菩薩們,憑藉願力,終將展現慈悲與智慧的圓融無礙。

 果理法師在「總結開示」中,一再以經典中的偈語勉勵與會菩薩們能秉持悲願,饒益有情眾生,莊嚴佛國土。聆聽法益,深種菩提田。

 時序深秋,法鼓山巒已被山氳輕罩。導覽菩薩互道離別,懷願來此研習,帶走滿行囊的法喜禪悅。

法鼓雜誌 108期 1998/12/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