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想不完的感動」---回想高雄的熱烈

義工熱願永恆發光

感謝您,義工菩薩們!

少了您們的奉獻,

法鼓山淨化社會的活動將少一燭光明;

借了您們的光,光光相互輝映,

我們共譜無盡的大光明來指引人生向著佛光前進,

您們的生命將因喜捨的付出而永恆發光。

【釋果梵

 太陽像一顆正在燃燒的火球,灼燙著義工菩薩們的精神,每個人汗流浹背,簡直濕透了;卻個個笑逐顏開,此刻,義工菩薩的熱願正滾滾發飆,他們毫不留情地將太陽的火爆禮物「頂」回去。看!眾志成城,我們的光與熱不遜於您啊,太陽。

 「法鼓山國中禪修成長營」終於敵退熱浪,成功地登陸高雄登發國小。當法鼓山的山徽緩緩升向天上,傲視群空,清涼地展姿在旗竿上時,很多人側目遠視,對那山徽的圖案指指點點せせ,「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美化人間大家要一起來。」頑皮的老小孩楊振興菩薩正協助美工人員釘布幕,他以槌子當鼓,重重的、一字一字將答案槌在每個人的心坎上。現場約四十位義工菩薩,有的是祖父、爸爸,有的是媽媽、老師,或是祖母級的人,大夥兒情同手足,纏在一起努力,要把菩薩道的心願抽絲剝繭地奮鬥出來。

 這兒,除了口糧及教材本之外,沒有一樣東西是我們的。上至佛像、供桌、下至三百個坐墊、三百張桌子、椅子、及草蓆、餐盤、湯匙せせ等無一不是借的。整個佈置工程裡,最讓人動容的是要將一丈二的佛像抬到高高的講台上。去年,曾李綿菩薩為了抬佛像,不小心弄斷一隻手臂,讓她痛得臥不成眠,喝過一碗碗黑色的苦湯,花掉一張張藍色的大鈔,至今舊傷未癒,卻不肯說一句「不要找我」的辛酸話,她秣馬厲兵,再「借」再厲。我曾勸她:「借小尊一點的,大家省點力。」話才溜口就馬上後悔,偌大的活動中心下,真的供迷你佛像可怎麼辦?幸好,她的心量比我大。當觀世音菩薩的白色身影示現在大禮堂上時,恭敬讚歎之聲此起彼落;探照燈自右下角往上映出觀世音菩薩的眼神,慈悲中透露一線神秘的玄機;我們大宇宙的母親發十二大願,願願扣緊娑婆世界苦難的眾生,觀音菩薩啊!在犯罪年齡往下直墮的時代裡,您一定不肯放棄指點小羔羊的機會,我們願意跟隨聖嚴師父的腳步,以您的模樣,邁步跨上淨化人間的道路。

 在觀世音菩薩的兩側,有四位陶製的小沙彌栩栩如生的坐著;他們笑咪咪的圓臉兒似乎正在屏息靜聽,聽值星官楊台福老師的歡迎詞。楊老師的話出口順溜溜地,如千年就打好的腹稿,他不必歪腦思考,不必親自動手就把「團體形成」。小菩薩們如癡如醉,頻頻與他來電相應。感謝觀世音菩薩的加持,會場內外的家長、小老師、小菩薩及義工菩薩們,人人都在感應道交。

 是的!人人都在感應道交。兩屆的國中禪修營有因有緣在高雄舉辦,都是高雄和台南的義工菩薩所成就的。諸如:陳柳妙菩薩帶領香積組為大眾烹調可口的食物,讓小菩薩們回家後還有人吵著要吃素,許金周老師細心耐煩的打點最繁瑣的行政工作;而童勝妙菩薩教導活潑有趣的瑜伽操,韻律十足,哄得小菩薩們自動滾在地上抱腿伸腰,贏得滿堂歡喜。總之,發心奉獻的菩薩不勝枚舉,他們精進行道的願心及慈悲喜捨的風範,滋潤了小菩薩的心靈。您聽:

 「我的小孩去年參加後,更乖巧了,拜託,再擠一名吧。」

 「奇怪,他從營隊回來後,不再跟我大聲嚷嚷,也很少亂罵弟弟了,佛法這麼管用,我也想皈依。」

 「感謝法鼓山給我小孩成長的機會,我的護持是值得的,謝謝你們。」

 「せせ」

 善種子才播下,結的果實竟這麼快。在未來世我們將會收到這一份自己播種的遺產,本金滾利息的善業將會多麼龐大呀!

 其實,孩子是國家的未來,他們心靈能成長就是義工菩薩們最高、最滿足的豐收;而家長的肯定更是對義工菩薩最尊崇的禮敬。感謝您,義工菩薩們!少了您的奉獻,法鼓山淨化社會的活動將少一燭光明;藉了您的光,光光相互輝映,我們共譜無盡的大光明來指引人心向著佛光前進,您的生命將因喜捨的付出而永恆發光。

 辛苦了,法鼓山的義工菩薩們,謝謝您。

法鼓雜誌 108期 1998/1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