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傳遞佛法無盡燈

台中區新任勸募會員聯誼會

尤果暢

 當芭比絲颱風的邊緣正在中台灣上空盤旋之際,在台中分院眾多義工菩薩的精心策劃及安排下,四十餘位法鼓山台中區新任勸募會員滿心歡喜地聚集在太平鴻禧高爾夫球場,展開為期二天一夜的「勸募會員說明會暨聯誼活動」。所有與會的人,莫不希望藉由此次的活動,能更加了解法鼓山「勸募」的意義,以及身為勸募會員所應秉持的正確觀念與積極入世的實踐方法。

法鼓山的學佛之路

 儘管天空霏雨絲絲,但是大家心中卻始終洋溢著溫暖的喜悅,尤其是在經過一下午熱鬧活潑的團康活動之後,彼此有了基本的認識,而小組成員之間,更建立起非常協調的配合默契。法鼓人的向心力,就在這點滴的寒喧與互動中,逐漸凝聚成強而有力的共識,為日後的勸募組織發展,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礎。

 在這次難得的聚會中,果竣法師全程與會,同時更利用晚上時光向大家開示。

 果竣法師首先闡示了「學佛之路」的修行次第,不論是由信或行或解入門,一旦自身感受到佛法的微妙精義,對自己的生活及人生產生了莫大的助益,就應發起學佛之心。此時除了主動積極地護持三寶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將自己從佛法得到的光明、智慧與慈悲,加以弘揚,讓更多人知道佛法的好,接引更多人來共享法喜,這也就是《維摩詰經》中所說的「無盡燈」,也是聖嚴師父一再強調的「一個人關懷千百人,人人關懷千百人,我們的心燈無盡,社會也就普遍地溫暖和淨化了,這就是我對提倡人間淨土信心非常堅定的原因。」

 法鼓山的勸募會員,扮演的正是這樣一盞「無盡燈」的角色,不斷地將自己領略的法喜,透過關懷、勸募的方式傳遞給身邊每個有緣眾生,同時也讓「人間淨土」的種子,在一顆又一顆原本雜遝紛擾的心中萌芽,進而結成清淨智慧的正果。

勸人來學佛,募人來學佛

 果竣法師接著說明了勸募的意義,他說,工作本身就是「法」的傳承,大家要以謙卑的心與智慧的法與眾生結緣,勸人來學佛,募人來學佛,讓眾生廣種福田、深耕福田,而不只是勸募金錢而已;更重要的是藉由「勸募」工作達到利益眾生、傳播佛法的使命!

 第二天,來自台東,目前擔任護法會組織發展室副主任的陳金堂師兄,與法鼓山陳洽由總工程師,特別風塵僕僕地趕來與大家分享他們跟隨師父學佛的心得。

 風趣幽默的陳師兄以他親身的經驗說明了學佛前後的人生觀,以及佛法對他所產生的影響,同時更藉由他實際在台東發展勸募組織及護持台東分院的種種經歷,讓大家明白到「勸募」不只是用技巧,而是以真誠的心傾聽別人的心聲,並隨緣弘法,讓眾生體霑佛法的智慧,自然興起護法的道心。陳師兄強調,「勸募」實在是一項在成就別人中更成就了自己的工作,他更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人發心加入這個利人利己的行列!

 隨後上台的陳總工程師在介紹完法鼓山的硬體建設及過程後,也提到聖嚴師父曾開示:「唯有在苦難中,才能救拔苦難。」他以親身與師父相處的因緣,向大家說明自己學佛的經過,同時應證了只要一旦發心向學佛的路上走,這顆萌芽的佛心,將無限地壯大,不但利益眾生,同時更利益了自己。

從自己做起,從現在開始

 陳總工程師在分享心得的最後,情意懇切地鼓勵所有新任勸募會員,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家今生有緣跟隨師父學佛,除了盡心護持法鼓山的建設,成就功德法身之外,更要走入人群,積極地將法鼓山的理念弘揚出去,落實到社會各個角落,以佛法利益眾生,以精進的菩薩行建設人間淨土,讓佛國淨土早日實現!

 二天的活動已進入尾聲,全體參與的新任勸募會員,除了更加了解勸募的意義與勸募的方法外,各小組也就日後組織運作發展的規劃,提供許多實際的建議,大家在熱切奉獻的心念中互道珍重,同時也相約再見。

 歸程儘管風雨未歇,但是每個人心中那盞無盡燈卻正充滿了無限法喜,即將藉由「生活」這條修行之路,傳遞給每一個有緣相逢的眾生!

法鼓雜誌 108期 1998/12/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