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濃濃心意默默關懷

隱行菩薩

李果嵩

 結合了許多人的心力、時間所促成的北美年會,終於圓滿完成。在緊湊的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楊蓓老師特別設計的「隱行菩薩」。

 為了讓與會的一百多人能更進一步彼此認識,年會安排了一個特別遊戲,就是在場每人以抽籤方式找出一位對象,然後在兩天的時間當中,在不讓對方知道的原則下,用心的照顧、關懷他。

 在活動進行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感到新鮮、有趣,因為既要費盡心思去照顧自己的對象,而自己同時也在被別人默默照顧著。因此,每一個人都小心翼翼的去打聽對方(因在場許多人都是第一次見面),為對方悄悄送上關懷:例如間接送去切好的水果,一張寫滿詩句的祝福卡片、幾片在湖邊撿起的紅楓葉等等。同時,對自己的隱行菩薩到底是誰也很好奇。一下子,那由於生疏的隔閡便被打破,露出了一張張帶有童真的笑臉,彷彿大家又回到孩童時期的天真歲月裡。

 最後,隱行菩薩揭曉的時刻,看到某些會員為了要尋覓自己的隱行菩薩,如何用心地旁敲側擊,從種種蛛絲馬跡中推敲的精彩過程,簡直就像是上演一部偵探電影,令人捧腹大笑!其中孫果明菩薩更被對方獨特的關懷方式,感動得當場落淚。也有許多會員在驚呼之後,互相擁抱......活動的成功,已經不再需要任何的文字。

 這個活動,不只是讓我們很快的互相熟悉起來,也同時體會到它背後的意義,學習到如何毫無條件、真心誠意地用心去關懷別人,而不需要別人的讚歎來肯定自己的付出。

 為了要給別人最好的關懷─佛法的關懷,自己也必需同時以修學佛法充實自己,在這互動的過程中,自然能自利利人。

 也許,由於自己無法找出背後的隱行菩薩而感到一絲的遺憾,但是只要心中長存一份感恩的心,經常回憶自己是如何被關懷的,試著把這份濃濃的心意,轉而去關懷周遭的人,那麼,這個「遊戲」便變得更有意義。

法鼓雜誌 108期 1998/12/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