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中華佛研所展示電子佛典成果

1999.1與中研院舉辦國際會議

【辜琮瑜/台北報導】

 甫於今年(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五日正式成立的「中 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 Chinese Buddhist Electronic Text Association, Chief ),即將於十二月二十日下午二時,假台北慧日講堂舉辦首度成果 發表會。

 以藏經電子化為主要工作目標的CBETA,是由「中華佛學研究所」 及「北美印順導師基金會」共同支持成立。目前由中華佛研所副所長惠 敏法師擔任主任委員,並邀請台大佛學研究中心恆清法師為常務委員, 總幹事為中華佛研所網路資料室主任杜正民老師,來自日本花園大學電 子達摩製作小組,目前亦在中華佛研所任教的維習安博士,則擔任技術 顧問的工作。

 經過短短數月的努力,CBETA以驚人的速度完成了《大正藏》般若、 法華及華嚴三大部經典的電子化成果(即《大正藏》第五、六、七、八、 九、十等六冊)。在發表會上,除了將說明CBETA的成立緣起與實際運 作狀況外,更將集合數月來的工作成果,正式推出該協會所完成的第一 片電子藏經光碟,同時於當日將資料公佈上網,之後並將與國內相關電 子佛典機構進行技術交流與研討。

 藏經電子化不但對未來的佛學研究有著劃時代的影響,對整個佛教的 發展與弘傳,也具有非凡的意義,因此也是一向關懷教育的法鼓山,不 遺餘力積極推動的重點活動。

 中華佛研所除了支持這個對佛學研究有著重大突破的機構外,也與中 央研究院合作,一起舉辦結合四項國際協會在台灣舉行的聯合會議。該 聯合會議涵括了電子佛典協會(EBTI)、文化製圖協會(ECAI)、學者電子 資源協會(SEER)及太平洋鄰里協會(PNC)等世界性的組織。本次聯合會 議定於一九九九年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假中央研究院共同舉行。

 大會進行期間,中華佛研所創辦人聖嚴師父,將於一月十九中午邀請 來自全球的與會學者共進素食午餐。

法鼓雜誌 108期 1998/1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