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紐約東初禪寺助念組聯誼會

分享在美推動臨終關懷點滴

【蘇果智/紐約報導】

    紐約東初禪寺於十一月十四日晚 上舉辦助念組成長聯誼會,與會者近百人。

 會中,聖嚴師父開示:「助念是對臨終病患的關懷,對往生者與其家屬們的協助;是一種最實際的協助,也是法鼓山從事社會關懷的工作之一。因此,參加助念是一件非常莊嚴的事,不僅莊嚴自己的心、莊嚴亡者的家屬,更是莊嚴亡者往生淨土的事。」

 助念組成長聯誼,是採劇場型態演出一齣短劇,以短劇中的錯誤示範作為分組討論的內容。全程以輕鬆嚴謹的態度來呈現與加強對助念的認知,包括助念所需的法器、助念的正確方式、助念的規劃。短劇演出後,各組以分組討論的方式列出錯誤的地方,再由各小組分組報告逐項提出,並加以檢討。接下來,組員們紛紛提出助念時可能或已經遭遇的問題及困擾,果元法師都一一地詳加說明。

 經過大家的討論及果元法師的說明,助念組組員都深深地體會到助念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透過助念更容易培養出離心,而大家也在感恩中祈願有更多菩薩加入助念組的行列。

 紐約東初禪寺助念組成立於一九九五年,當時因有感於美國華人社會、地方的需要,也為了對會員的關懷,於是在聖嚴師父的鼓勵下,成立了助念組。

 助念組日前組員有六十餘位,由果元法師擔任輔導師,新任組長由夏川力菩薩擔任,梁慧英、劉秀芳和周哲昌三位菩薩分別擔任小組長。

 助念組運作的方式為,每日早上八時至晚上十一時有需要助念時,東初禪寺皆可派人前往,其餘時間則由各地的發心菩薩們自願前往支援。關懷的項目包括:﹝一﹞彌留關懷。﹝二﹞臨終關懷。 ﹝三﹞公祭儀式。關懷的地區主要是紐約市及法鼓山美國分會的十幾個聯絡處。

 關懷的對象包括:﹝一﹞東初禪寺會員與直系親屬。﹝二﹞東初禪寺念佛會會員。﹝三﹞東初禪寺禪坐會會員。﹝四﹞東初禪寺的義工菩薩及常來眾。﹝五﹞法鼓山美國分會紐約聯絡處勸募會員及護持會員。﹝六﹞助念組組員。﹝七﹞社會菁英。﹝八﹞對華僑社團有頁獻的人。

 「助念關懷」是法鼓山落實整體關懷的一環,助念也是修行。助念組成長聯誼會,讓彼此在分享心得、感恩中,更能體會出這項「利人利他」的法喜。

法鼓雜誌 108期 1998/1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