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師父於象岡道場指導默照禪七

11國人士參與

【紐約訊】

1-1.jpg (28545 bytes)
第一次以默照禪為專修指導的禪七,不乏本身已具有老師資格者參加,更有來自日本曹洞宗的傳人。(錢果普攝)

 聖嚴師父於本年十一月廿七日至十二月五日,在紐約象岡道場主持美國的第八十二期禪七,深具特色。

 這是第一次以「默照禪」作為專修指導的禪七,聖嚴師父雖從一九八○年開始,即將默照禪及公案禪同時指導,由適應的禪眾選擇使用,這次則專為喜用默照禪的禪修者舉辦一個禪七。十二月下旬的第八十三期禪七,將專門以使用話頭禪的禪眾們舉辦。

 所謂「默照禪」,是南宋時代曹洞宗的宏智正覺禪師所創,他的時代與開創話頭禪的大慧宗杲相同。他主張默而常照、照而常默。在中國近世已少有人指導了,聖嚴師父應該是唯一能以默照禪在今日國際知名的老師。

 這次參加的人數,超過七十位,由於過去均受場地環境所限,聖嚴師父在西方世界主持禪七,總不會超過五十人,因為近年來聖嚴師父的禪風,在國際間越來越受歡迎,所以報名的人數非常踴躍,仍限於新道場的設備尚未完善,致令不少人報了名也無法錄取。

 這次禪七中的成員,來自十一個國家,除了美國本土的,尚有歐洲的英國、法國、瑞士、盧森堡、波蘭,北美的加拿大、南美的巴西、中美的墨西哥、亞洲的馬來西亞及台灣。西方人之中有三位本身已是指導南傳內觀禪老師,有一位西方女士是日本系曹洞禪的傳人,即將成為老師之前,先來參學默照禪。

 這次禪眾之中的西方人士,多半已將聖嚴師父所傳的中國禪,在他們自己的國家成立了坐禪會,人數最多的是英國的西方人中國禪學會。他們也正在將聖嚴師父的英文禪學著作,陸續譯成各國語文出版中。中國禪在西方人的世界,已日漸發展開來,聖嚴師父也因此而更加忙碌了。

 

在美期間並曾應邀至羅格斯大學講說禪修之道

以五個子題層層深入

【蘇果智/紐約報導】

 聖嚴師父於十一月十二日應美國新紐澤西州著名的羅格斯州立大學(Rutgers University)英文系教授及宗教系主任于君方教授的邀請,對該校的禪坐團體演講。

 此次演講,雖然是師父在新紐澤西州的第十五次演說,但由於機會難得,所以廣告文宣事先就已在全校張貼;當天一百五十個座位的演講廳,卻來了兩百多人,其中以西方人為多。也是該校英文系與宗教系歷年合辦的演講中,出席人數最踴躍的一次。

 聖嚴師父演講的題目為「禪修之道」(The Path of the Chan Practice)由果谷法師擔任英文翻譯,內容分為五個子題:﹝一﹞禪修的利益。﹝二﹞禪修的基本方法。﹝三﹞禪修的生活規律。﹝四﹞禪修的人應發布施心。﹝五﹞禪修五事: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息和調心。師父在演講中提及,禪修之目的是要開悟,開悟則分為五個層次,只有在第五層次的寂靜、無我才是真正的開悟。師父的精闢演講,獲得了現場聽眾們熱烈的掌聲。

 演講結束後,開放發問,其中有五位聽眾提出的問題都相當地深刻,師父也一一地詳加說明。聽眾們更意猶未盡的請購了師父帶去的《英譯圓覺經講記》(Complete Enlightenment)和《禪的智慧》(Zen Wisdom),請購者還踴躍的請師父簽名。會後,聖嚴師父還應東西方人士的要求,為他們舉行三皈依的儀式,也為他們解說三皈依的意義,而師父悲智雙運的禪師風範,更讓東西方人士留下深刻的印象。

法鼓雜誌 108期 1998/1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