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的饗宴

法鼓山1998當代藝術暨珠寶義賣會

【企劃/編輯室 撰文/黃國媛】

8-1.jpg (43874 bytes)
聖嚴師父用心的認識每一件畫作,甚至在現場擔任貴賓的導覽。(圖中畫作為〈人間淨土〉)(方義雄   攝)

 結合宗教、藝術、珠寶各方力量而成的義賣會,從收集作品、鑑定、巡迴展,到義賣現場,到處都有無數各令人感動的故事。
 我們藉此專訪了聖嚴師父談他個人對此的看法,更特別介紹了多位幕前、幕後重要的焦點人物,聽他們訴說再這次活動中,最讓它們感動的種種.............

 請大家發心認購,您買的不僅是一件珠寶,更代表了您為法鼓大學的奉獻和護持!」拍賣官郭倩如有別於一般商業拍賣會的態度,不斷的呼籲,只為了讓每一件義賣品以更高的價格成交;而藝術品的主持人張小燕,自己不但以二十萬元認購了一幅名為「禪」的畫,並將畫作送給聖嚴師父,這樣的景象與一般的拍賣會有著截然不同的氣氛。

一幅動人的畫面

 這是十月十一日,法鼓山於台北新光美術館所舉辦的一場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的現場,沒有緊張的競價,只有溫馨和祥和的氣氛,笑容可掬的接待菩薩,迎接一位位菩薩的來到,台上站的是傾全力的拍賣官和主持人,和台下熱情的菩薩們,構成了一幅動人的畫面,與台前所掛的「開創人間淨土」的字幕相互輝映。

 在這場結合宗教與藝術的義賣會上,與會者有別於一般以收藏家為主的買主,而是來自各界的發心菩薩;再加上,兩位具專業執照的拍賣官傳家藝術中心董事長郭倩如、蘇富比前董事長衣淑凡,以及熱心公益的名主持人張小燕、高信譚,互相的默契搭配,將現場氣氛營造得熱烈而不緊張,為整個義賣會推波助瀾,成就了珠寶全數成交紀錄,以及藝術品七成五的成交率。

 整場義賣會最感人的一幕,是在活動即將結束前,原本沒有成交的畫家林惺嶽的巨幅畫「人間淨土」,卻由一位不願露面的菩薩,透過友人以二百萬元買下,隨即轉送給師父,而這位菩薩既不是名人,也不是企業家,他將他能付出的最大極限全數拿出買下這幅「人間淨土」,因為,他希望藉由這幅畫,表達他自己的心願:「希望師父帶著大家一起走向人間淨土。」全場如雷的掌聲在這些話後響起,為這次的義賣會畫下了完美與感人的句點。

巡迴展深具意義

 而義賣當天能夠如此的順利,實在是主辦單位早在一個月前,於全省舉辦了巡迴展,義賣會的訊息早已廣為傳開了。

 雖然許多人疑惑為何還要在義賣會之前,大費周章的舉辦全省的巡迴展?但是從各地展覽現場中,看到許多人是經由此次展覽才認識法鼓山,才得知法鼓大學的訊息,就能理解舉辦巡迴展的目的與功能了。

 巡迴展首先於九月八日在高雄揭開序幕,之後,分別在台南、台中展出,最後於十月七日回到台北新光美術館展出,為巡迴展畫下圓滿的句點。各地首長和貴賓包括行政院長蕭萬長、高雄市長吳敦義、台北市長陳水扁等,都親自蒞臨,各大媒體更肯定義賣展深具專業與品質。

 為了讓這樣的義賣會展現出法鼓山的特色,現場硬體的設計和搭設,不僅要達到藝術品與珠寶的氣質融合為一,也要展現出脫俗高雅、帶有宗教的氣氛,讓參觀者一進入會場就能夠感受到不同於一般展覽會。而服務人員的訓練和導覽,既不能有商業氣息、又要有專業的表現,除了能夠回答參觀者所有的問題,並且讓他們找到滿意的東西,發心購買或標購。

只要有心,凡事都難不倒

 因此,事前的溝通和專業的訓練就顯得相當重要。珠寶部分,負責解說的是法緣會的菩薩們,並由嘉記珠寶和陳婉君珠寶公司的專業人員到各區教導。這些專業知識本來需要好幾年的訓練,但是法緣會的菩薩們無不發揮博聞強記的功夫,在短短的時間內努力的學習。

 至於藝術品的部分,則是由當地護持的專業藝術工作者帶領義工集訓,義工菩薩們在專家的帶領解說下,在每一幅畫前仔細的聆聽、飛快的做著筆記,以備開展後隨時做導覽的工作,幾位菩薩都興奮的表示,即使讀書時,都沒有如此的用功。

 其實全省巡迴展的任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是,因為大家的願心,及藝術品與珠寶專家們的指導,成就了這場連專家都佩服的巡迴展。就如輪班時每天展前兩小時就到現場的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夫人陳美智菩薩,只看她仔細的擦拭著珠寶、然後輕輕的擺放著珠寶,還不時的調整位置,讓這些珠寶以更好的面貌展現出來,看到她的用心,她笑盈盈的說:「我只是想以專業的精神,把它們擺得更莊嚴。」

 雖然由於全球經濟不景氣,事前大家對於能為法鼓大學募得多少基金都沒有把握,過程中難免有得失心,但是聖嚴師父卻一再的告訴大家:「即使一件都沒賣出去,我們也已經成功的達到推廣理念、傳達法鼓大學訊息的目的了!」然而透過大家的努力,此次義賣卻締造了良好的成果。

法鼓雜誌 107期 1998/11/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