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焦點人物

總籌畫人--葉榮嘉

【企劃/編輯室 撰文/黃國媛】

 義賣會圓滿落幕了,對總策劃人葉榮嘉菩薩而言,最令他感動的是在籌辦過程中,聖嚴師父一再的關懷、勉勵他,強調義賣會的成果不在於義賣金額的多寡,而是能藉由活動傳達理念,接引更多藝術界、收藏界的人,並因此而有成長。師父開闊的胸襟與眼界,總讓他感動不已。

 秉持著聖嚴師父對義賣會的每一句勉勵的話,所以,在葉榮嘉心中,「其實,在籌辦的過程及心情上,我們並不是把它當作募款的活動,而是一個傳布『善與美』的活動。」

 在聖嚴師父眼中,葉榮嘉是一位追求完美的人,對品質要求相當高,所以,多年前,在參加菁英禪三時,聽到師父所提的理念時,就十分的相應,之後在一次次的禪七中,也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觀,尤其對於藝術作品的看法。

 為了能夠以自己的專長來護持佛法、法鼓山,也想以此接引相同理念的藝術界友人,一九九三年,他以自己在藝術界的人脈、資源,發起了台灣佛教界與藝術界結合的第一次募款活動;不僅讓法鼓山的理念藉此推廣出去,也讓藝術界的菩薩認識、認同了法鼓山。今年負責募集藝術品又擔綱繁複的行政工作的洪致美師姊,就是上次深受感動後,在葉榮嘉的成就下,暫時放下「葉榮嘉美術館籌備處」的工作,全心投入義賣會,而成為今年活動的生力軍。

 五年後的今天,葉榮嘉為了法鼓大學的興建,再次的籌劃。他說:「為了讓菩薩們感受到法鼓山對文化的重視,展現出高品質、符合師父的『人間淨土』理念,在作品的選擇與規劃,期望能募到比拍賣公司更專業、更具代表性的作品。」

 要募得高品質的畫,確實遇到不少的困難,不過他還是相當樂觀的,因為他對聖嚴師父的理念相當有信心,而且秉著師父所說的「盡心盡力第一」的態度去做,即使不能盡如人意,大家還是不氣餒,每每最後還是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雖然義賣會的藝術品沒有全數賣出,但是大家的用心是令人讚歎的;在幕前幕後奔走的洪致美師姊表示:「我在自己的軌道上做自己熟悉的事,而一千多位義工菩薩不管做的是自己熟悉或不了解的工作,其中的用心都令人感動。」而每當師父向她致謝時,她總是說「我們都在做著自己的事!」

法鼓雜誌 107期 1998/11/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