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作品募集

慈悲喜捨 人間有情

【企劃/編輯室 撰文/黃國媛】

 翻開義賣會的畫冊,在豐富的眾多作品中,囊括了台灣當代本土老中青許多傑出畫家的經典之作。「要將這麼多具有代表性的藝術作品匯集在一起,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而且多半又是布施出來的,就更顯難得而殊勝。」一位藝術家在看到畫冊後,不禁佩服的說。

件件動人的故事

 的確,在畫冊中的二○八件意境悠雅的畫作,在一幀幀精采的畫作背後,有著一件件動人的故事。不僅畫作,就是在一五七件光彩奪目的珍貴珠寶,也有著說不完的感動。

 五年前,在名建築師葉榮嘉菩薩的策劃籌辦下,為法鼓山舉辦了一場開啟結合台灣藝術界與宗教界的義賣會。今年,更結合了國家博物館、美術館、拍賣公司、藝術中心、畫廊、雜誌、報社、珠寶公司等二十六個單位的專家顧問群參與,擔任幕後籌劃、執行的工作。

 其中,許多都是總策劃人葉榮嘉在藝術界所廣結的善緣,而他獨到的收藏眼光,更讓他在藝術界建立了專業的形象,加上對師父理念的認同,使得藝術界的菩薩們願意一起來為法鼓山的義賣會發心捐畫和協助募集。

 難得一見的陳進阿嬤的畫,在阿嬤往生以後更是彌足珍貴,所以大家對能不能找到阿嬤的畫並沒有十足的把握,但是「東之藝廊」的劉煥獻菩薩卻想到好友收藏家李充志菩薩,而當李菩薩一聽到是聖嚴師父要興學校,立刻答應捐出陳進少有的白描觀音,讓所有的人都非常的興奮。

 另外,被譽稱為「渡海三家」之一的黃君璧的畫,則由一位在上次義賣會中,亦為買主的菩薩捐出,今年,這位菩薩一聽到法鼓山將再度舉辦義賣會,立刻就捐出了收藏多年,而且非常珍愛的黃君璧的「雪巖飛瀑」,義賣當天,還發心認購了另一幅畫。

護持的心彌足珍貴

 而在珠寶部分,雖然價格不像畫作來得高,但是,相對於藝術人口,就顯得不集中,募集的工程格外的龐雜,因為,雖然人人都有可能有珠寶的精品,但是要募集到珠寶極品卻更不容易。

 所以珠寶的募集,除了藉由《法鼓雜誌》與各種媒體的宣傳之外,法緣會的菩薩們更是奔相走告。一家珠寶公司更捐出了價值三百萬元的「六臂水晶觀音」。這尊觀音供奉在捐贈者辦公室已經五年多了,在他決定捐出前雖然內心有過掙扎,但是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菩薩表示,當時在選購時,為了希望能用更低的價格買到,曾告訴讓售的人:「以後我還是會捐出來的。」這句話彷彿在觀音菩薩前發的願,沒想到這個願心,在這次義賣會的機緣下真的實現了。

 由於大家的努力,這次義賣會募集的藝術品範圍之廣、品質之高,讓專業的拍賣公司讚歎不已;而珠寶部分大大小小珠寶就有近千件,巡迴展期間每天還可以收到菩薩們捐出的琳瑯滿目的各類珠寶,即使現在義賣已結束了,但詢問的電話不斷,護持的熱情令人感動。

法鼓雜誌 107期 1998/11/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