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分享宗教與藝術的善與美

專訪聖嚴師父談藝術品及珠寶義賣會

 問:請問法鼓山舉辦一九九八年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的緣起?

 答:五年前,法鼓山首創宗教界結合藝術界,舉辦的藝術品義賣會,雖然只募到三千六百萬元,但藉由那次活動,成功地向社會大眾介紹了中華佛學研究所的精神、法鼓山的理念。

 兩年前,由於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的設立正式通過,為了籌募建設經費,因此也計劃籌備第二次義賣會。不巧的是,相關的申請規劃等手續相當繁複,所以,就一直延宕下來;再加上,當時正好也有佛教團體舉辦類似的義賣會,為了不讓信徒們的負擔太重,所以延到今年才把這個計劃推出。

 法鼓山舉辦這個義賣會的目的有三:

 向社會大眾傳達「法鼓山要辦一所精緻的人文社會大學」的訊息。

 希望藉義賣會來傳達法鼓大學教育的精神,那就是「重視人品的提昇」、「淨化社會、淨化人間」,法鼓大學要負起文化的使命和教育的功能。

 籌措龐大的建校經費,至於能籌募到多少經費,則不預先設定目標,多多益善,哪怕只有一塊錢,也值得感恩、感謝。

 問:此次義賣會有別於上次的是,特別在全省各地也舉辦了巡迴義賣展覽,不知有何用意?

 答:最主要是希望將「法鼓山要辦大學」的訊息,藉由巡迴義賣展讓全國上下都知道;同時,也與全國民眾分享我們辦學的理念。

 其次,由於參與義賣的藝術品及珠寶,件件俱是精挑細選的上品,呈現高度的人文之美,因此也希望透過巡迴的展示,能夠與大眾分享,並藉此提高民眾對藝術的欣賞能力,並且鼓勵大家從事藝術的創作。

 我在台南展場時便指出:「宗教的功能是達成善的目的,藝術的功能是達成美的目的,珠寶的功能則是達到莊嚴的目的,所以,宗教是心的信仰,藝術是心的創作,珠寶是心的美化。」

 問:請談談義賣品募集的過程?

 答:這次義賣會的總策劃人葉榮嘉,本身便是一位收藏家,對台灣藝術界非常熟悉,所籌辦的活動一向具有相當高的品質。

 展覽的作品,首先由我們的諮詢顧問列出邀請的名單,經過討論、評選後,再去找這些作品,有些直接向藝術家徵求,有些則是向收藏家徵求。募集過程中,我們得到非常良善的回應,對方了解法鼓山的理念後,多半願意慷慨奉獻,有些畫家甚至捐出私人收藏幾十年,不捨得出售的作品。

 例如收藏家李充志居士原本答應陳進阿嬤要好好收藏她所畫的觀音像,但李居士為了響應這樣有意義的活動,經過一番深思後,決定將畫捐出來,他認為這才是阿嬤最大的功德。又例如本來並不是佛教徒的名畫家林惺嶽居士,十多年前為了保存台灣本土環境原始的風貌,創作了一幅〈人間淨土〉,由於這是他個人理念的發揮,所以多年來不但不想賣,而且始終視為私人珍藏;但是,當他聽到法鼓山的理念,以及我們辦大學的宗旨,竟義不容辭奉獻出來。類似的例子很多,都讓我相當的感動。

 在珠寶部分,所有的義賣品,一定是真品。其中有人將結婚紀念品捐出,有些是當時買來孝順母親,在母親往生後將珠寶捐出,以此為母親作功德。

 問:義賣活動結束了,聖嚴師父對此次活動還滿意嗎?

 答:義賣會的目的在於展示、呈現法鼓大學的精神,所以,活動從籌備到舉辦,都環繞著這個理念;在這過程中,不但呈現高水準的品質,也結了很多善緣,更凝聚了許多原本不是佛教徒的藝術家、收藏家、藝廊、拍賣公司,以及善心人士等。

 此外,從九月八日巡迴展在高雄開始,從南到北幾乎每家媒體都為我們做了大篇幅而正面的報導,肯定我們的理念和做法。我相信這是一次正面而成功的宣傳。

 在此之前,我曾對我們僧團大眾說,這次義賣會,可能會叫好不叫座,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以免事後感到失望。事實上,在我的心裡,即使一件作品都沒賣掉,透過這樣的過程,也算是成功了。

 至於義賣當天的成果,在全球經濟蕭條、景氣低迷的環境中,還能賣出如此的好成績,只有五十多件沒有成交,已令我相當意外。

 總體而言,這次義賣會我個人非常滿意,尤其感恩各界的慷慨布施,不論是捐贈者、認購者,都是法鼓大學的功德主。

 問:法鼓大學的理念是什麼?

 答:法鼓大學著重在人文思想和社會關懷,以人文教育達成提昇人品的目的,以社會教育達成建設人間淨土的目的。因此,我們會用各種方式來達成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功能,包括我們會有大量的僧俗四眾義工菩薩,為校園師生提供無怨無悔的各項服務,使得校園每位成員能感染到佛教徒悲智雙運的力量。

 在這次義賣巡迴展的每一站中,我們不斷的說明此一理念,告訴全體社會大眾,我們是以佛教的精神和悲願心來創辦這所大學,並不強迫所有師生都成為佛教徒。

 問:法鼓大學未來招生的來源為何?計劃培養出什麼樣的人才?

 答:招生的問題不在於有沒有人來讀,而是我們是否有決心、智慧以及能力把這所大學辦好。也許在最初幾年會經營的比較辛苦,但是我們有信心與決心,如果品質好、召集的人才夠水準,即使學生人數不多,也能辦得好;而且只要有幾屆學生畢業後,被社會大眾爭相邀聘,往後我們就不擔心沒人來讀。何況目前我們已有中華佛學研究所豐富的辦學經驗。

 再者,我們是以台灣為立足點,漸次把眼光與目標放遠、放大,將法鼓山的教育體系經營成為國際知名的好學校;屆時,不但國內的學子會來,國外的學生也會來。我們有絕對的信心和把握,將法鼓大學營造成一個有特色而優秀的高等學府。

 至於法鼓大學計劃培養的兩種人才,一者是人文社會的建設人才,復興中華文化,引進世界文化。第二種是專業的研究人才、修行人才、弘揚佛法的人才,包括語文、管理、藝術、資訊、宗教等各方面的人才。

我們也會與國內外各大學建立合作關係,與工商界建立良好的建教關係,使得我們的人才能夠為社會提供最尖端的服務。

法鼓雜誌 107期 1998/11/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