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法脈同源茗山、性空長老來訪

盛讚師父具足戒定慧及培養人才的願心

【黃國媛/台北報導】和聖嚴師父屬於同一曹洞宗法脈的鎮江焦山定慧寺住持茗山長老,以及師公東初老人在大陸的弟子,蘇州寒山寺住持性空長老,為了護送玄奘大師的舍利,隨團前來台灣,並在緊湊的行程中,特別安排在十月八日到法鼓山安和分院拜訪聖嚴師父,法鼓山的僧俗四眾更以隆重的大禮,歡喜迎接這兩位與聖嚴師父有法源的長老。

 隨同兩位長老前來的還有大陸國家宗教局副局長楊同祥、蘇州靈岩山寺住持明學法師、台港澳辦事處龐軍、江蘇省宗教局袁普泉副局長、南京市周學柏副市長、南京市宗教局惲大年副局長等三十多人。

 由於聖嚴師父曾四次造訪大陸的名剎古寺,和來訪的多位法師都已是舊識,加上同法脈的淵源,彼此對能夠在台灣再次見面,都感到分外的高興與珍惜。茗山長老和性空長老在歡迎茶會上,對於聖嚴師父積極培養佛教人才的願心,讚歎不已,也盛讚師父是具足戒、定、慧,和玄奘大師同樣胸懷的三藏法師,也希望以後兩岸能有更多的交流機會。中國大陸宗教局楊同祥副局長也讚歎師父是在大陸享有盛譽、受尊重的法師。

 能與兩位同一法源的長老共聚一堂,聖嚴師父格外的歡喜,並表示,他十三歲在狼山廣教寺出家,在台灣又依止東初老人再度出家,而師公在大陸焦山定慧寺的法子茗山長老,和在大陸的剃度弟子性空長老都是他至親的師兄弟,因此,此次的相聚,除了有老友重逢的喜悅,也代表兩岸法脈同源、同流的歷史意義。師父並對大陸政府目前對佛教的關注與重建表達了欣慰之意,也向長老們敘述了他在台灣與美國弘法的概況。

 這次參訪團在緊湊的行程中,原本預定在十月七日上午安排到農禪寺參訪。僧團的法師們與義工們接獲訊息,從前一天就開始佈置、安排,整個農禪寺彷彿在辦喜事,清晨就洋溢著喜氣,大家都興奮的期待著迎接大陸師伯與參訪團的到來。但是他們卻因為因緣的不具足,而錯失了參訪農禪寺的機會,改在八日到安和分院與師父見面,終於圓滿了這次的參訪行程。

 

法鼓雜誌 107期 1998/1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