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會法鼓山導覽研習營

儲備未來大量需求的導覽人才

【熊果踴/台北報導】

1-3.jpg (21821 bytes)
果祺法師如數家珍般的介紹,讓悅眾菩薩們對法鼓山的環境合硬體建設有更深入的了解。(許介瑋   攝)
 如何精采而詳盡的導覽法鼓山,是許多悅眾菩薩所企盼學習的。十一月一日,護法總會首次舉辦了「法鼓山導覽研習營」,共吸引了全省各地二百多位原本就對法鼓山相當熟悉的悅眾菩薩,聚精會神的記下所聞、所見,這群學習態度相當認真的悅眾,無非希望日後為地區菩薩做更深入而詳盡的導覽。

 據主辦活動的關懷室謝水庸主任表示,由於隨著法鼓山工程的動工,有越來越多來自各地的菩薩,回到法鼓山參訪,為了讓參訪者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法鼓山的軟硬體設施,就需要有一群能夠深入導覽的人員,而此項研習首次舉辦,即獲得各地熱烈迴響,讓關懷室深感悅眾菩薩們對法鼓山充滿了興趣與信心。

 課程設計主要環繞著法鼓山理念與願景認知的再加強,並以果祺師實際的導覽,和菩薩們事後的導覽演練為主軸,讓菩薩們有一個緊湊而實際的實習機會。

 課程首先在果理法師對菩薩們的一番期許話語中揭開序幕,法師強調,導覽法鼓山最重要是將法鼓山的理念、精神和內涵,藉著導覽菩薩的身儀傳達出去,也讓每一位接觸法鼓山的菩薩,在了解法鼓山「建設人間淨土」硬體的同時,也體驗到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的理念,是落實在每一位菩薩身上的。

 接著由工務室陳洽由總工程師親自以幻燈片和模型,介紹建築風格及工程進度,讓每位菩薩了解到每一棟建築的設計,都在呈現著我們的理念,表現我們的精神;接著由已儼然是法鼓山專業導覽的果祺法師,帶領大眾環山,由於他對山上的一草一木如數家珍,再加上他幽默而風趣的敘述,並把導覽的重點鉅細靡遺的傳授給大家,使得菩薩們分外的認真,並時而開懷大笑,時而低頭做著筆記,彷彿是一群參加校外教學的用功學生。

 學員中,多數人對法鼓山的環境都已經相當熟悉,導覽也聽過好幾次,但經過此次的實際演練,對法鼓山又更熟悉了,中正萬華區的關懷委員陳玉梨表示,由於過去都只是當一名聽眾,現在擔負介紹的任務,就會更用心的去了解,而經過這一次,他有信心可以為朋友將法鼓山介紹得更深入。事業體的召委胡天祥表示,這次上山正好把自己過去對法鼓山的認識,做一次重新而完整的整理。

 法會從中午開始,由七部引魂車經由四個鄉鎮的不同路線,載著法師和士紳代表召請亡魂,當地居民一早就隨著法鼓山於四個鄉鎮安排的交通車,陸陸續續準備了許多食物帶到現場,使整個法會變得更熱鬧而隆重。負責供品的劉文君師姊表示,雖然有些菩薩依照習俗帶來了葷食與金紙,但是經過溝通,也都非常配合的將不洽當的物品帶回去,使得法鼓山推廣以鮮花素果進行超渡的方式得以順利進行。

 法會當天一反前幾天的烈陽,反而下起了雨。當引魂車出發後,原本飄著的細雨卻越下越大,一直到引魂車陸續回來,雨勢才逐漸變小,但現場卻因為這場大雨清涼了許多。雨勢在法會開始不久停止,但是雨水澆不熄居民們參與的熱情,許多人攜家帶眷的早早就到現場,整個夜市場的棚內擠滿了來自四個鄉鎮的菩薩,甚至連淡水、基隆等地的菩薩也都來參與;其他宗教團體前來支援的義工菩薩林清芬和曾江蕊說,參加這場法會非常的殊勝。

 現場除了法鼓山的義工之外,許多當地的團體不分你我的加入了支援的行列,包括獅子會、婦女會、婦聯會、農會及其他宗教團體等,大家對於法鼓山舉辦這場法會都覺得非常的有意義。

法鼓雜誌 107期 1998/1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