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中元平安超渡法會

佛光照徹幽冥眾生

江元燦

月十二日農禪寺為北海岸舉行「我為您祝福」超渡法會,由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四個鄉鎮的鄉長和代表會主席,全程擔任主祭和功德主,聖嚴師父的慈悲領眾,化渡眾生,超渡孤魂的至善美意,為北海岸四鄉鎮寫下有史以來攜手合作、利益有情的新紀元。

 大同區共修處由召委宣佈並邀請信眾參與,是日中午十二時,我們約在市立成淵中學門前集合,四部自家車分別由鄭暹隆、洪億家、盧月發、黃美訓菩薩駕駛,雖然雨陣陣落,我們仍然歡喜地出發。

 車往北海岸前駛,人稀車少,清靜極了,一路走來,感到特別清涼喜悅,也不知因何緣故,可能是自己的一顆願心,跟冥界眾生契合せ我們將在法師的引導下做最大規模的法布施,而他們正期待甘露法雨清涼的霑洒,就因如此的因緣,整個北海岸似乎洋溢著駘蕩春風,一團喜氣。

 下午二時,車過金山鄉公所,我一時眼尖,看到果許法師領眾在許多牌位前招魂,等我們進入超渡法會的會場,正在讚歎會場佈置得如許宏偉莊嚴時,司儀洪祥雲菩薩正在報告:「三芝的招魂禮車進場,請大眾念佛。」

 「阿彌陀佛」的聖號響起,會場一時肅穆了起來。

 在人群中,我見到念佛會副會長張清全菩薩也迎靈進場,緊接著石門、金山、萬里有的一路招魂,有的二路招魂,都陸續進場,人群湧進會場如流水似海潮,義工一直在每排邊加放椅子,可是秩序井然,無喧無嘩,真正有「教育」的三寶弟子就是與眾不同。

 超渡法會開始之先,先恭請聖嚴師父開示,師父在介紹貴賓後說:「四鄉鎮破天荒地攜手合作,尤其大家共同參與誦經禮懺,讓無依的孤魂鬼魂以及冤親眷屬得以超薦霑法,這是大家最慈悲的義行。北海岸鬼魂受法後能心安,他們心安,我們平安,大家安居樂業,我們四鄉鎮便處在淨土中,深信可以做到。」

 台北去的蓮友之外,還有土城、板橋、樹林、桃園、新莊、中永和地區,光是基隆和金山地區,動員接待義工以及準備當日晚餐便當四千盒的發心者各近三百人,陣容之浩大,無不令人咋舌、感動。

 派人前來觀摩的其他宗教團體,也將近二、三十人。佛教界大家敞開心胸互相觀摩是好事。我們敢自豪地說:投下無數的心力,方有今天的花果。

 法會在聖嚴師父開示後,於「迎請法師」聲中,三位法師率領掌法器暨宣誦經懺法師步上法壇,師父席在三位法師之右主法,我們看到師父自始至終端坐法壇,神情肅然,不時合掌禮佛。面對師父的示範,我們不得不恭敬與用心,因此大家集中精神,直到晚上七時,上半場的法會結束,前後近四個小時,緊緊跟著三位法師一偈一句彼此相應相和、鏗鏘有致。音韻悠揚,尤其是果醒法師、果翰法師、果祺法師擔綱的三位法師和尚,威儀俱足、字正腔圓、手印嫻熟、法相莊嚴,牽引著全場的脈絡,經文的長短句,經法師口中流瀉出來,似珠玉、如寶石,迸出的火花,照亮幽冥的世界。

 晚上的藥石,進用便當,近兩千人的會場,靜悄悄的「品質」,說明了受過陶冶的三寶弟子生活教育的成功,加上義工的盡心盡力,美化了人間,創造了淨土。

 七時五十分開始是下半場的超渡法會,人更多,座無虛席,整個會場肅穆萬分,我心中竊喜,見得到的信眾如此多,見不到的有情眾生,就如聖嚴師父說的超過我們十倍百倍千倍,因此師父要我們代幽冥眾生受皈依,全場感動極了,益覺師父的睿智與慈悲。

 近十時,法會圓滿,雨後的海天呈現紅色,我對洪師兄說:那是眾生的歡喜。

 十一日、十三日天氣燠熱,唯有超渡當天大地普受甘霖之美,感謝師父的慈悲願力,成就了北海岸的一片祥和、喜樂。

法鼓雜誌 106期 1998/10/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