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七心得

歡喜做義工

忻果瑩

年四月才皈依在聖嚴師父座下的我,雖是佛門的新弟子,但是基於初發心,只要農禪寺的法師們一通電話,我都會義不容辭的開著車,由烏來山上下來當義工,而且每一次都在法喜充滿中圓滿了義工的工作。

一個美好的經驗

 這次禪七,在香積組擔任義工,全體義工同心協力的完成工作,是一個美好的經驗。而義工菩薩們都很感恩法師及學員們能給我們這個回饋感恩的機會,因為有學員們的精進用功修行,我們才有護七的機會,尤其是香積組的主廚貴美菩薩很用心的烹調出一道道色、香、味具全的中、西、日式各種口味的佳餚,好讓學員們能安心的修行。

 這次義工組的人員不多,但在總監香果舫法師及香積組果力法師慈悲帶領下,大家發揮了團隊精神,合作無間,而且是在愉快的氣氛中完成每件工作。

 在大家相處了幾天後,才發現我們居然是來自四面八方,家住最遠的一位男眾菩薩,來自香港,他不多話但都是面帶微笑,我想他真的是做到了師父說的:「念念不離禪悅。」雖然未結束前,他就因家中有事而先行返回香港,但臨行前卻說:「有空時,他還要再來護七。」所有的義工們分別來自台東、屏東、南投、雲林、彰化、后里、台中等地,因為農禪寺就像我們的家,而我們就好像是嫁出去的女兒,禪七的學員都是我們的貴賓,家中有喜事,我們這一群嫁出去的女兒們當然是要回來幫忙的。

做得真歡喜啦!

 護七的日子裡,大家愉快共處,彼此都覺得:「能當義工為別人服務,而不求回饋,是件快樂的事,而且每天吃得好、睡得好,精力充沛,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每位義工菩薩都法喜充滿,有位義工菩薩當初是滿懷煩惱來的,護七結束後,卻是滿心歡喜的回去。而二廚淑芳菩薩說,她非常投入義工工作中,快樂的已經將家都忘記了!而令我感動的是,六、七十歲的老菩薩們,每天也是清晨四點就與學員菩薩們一起起床開始工作,她們坐在小板凳上,低著頭,彎著腰,用心撿菜、洗菜、切菜,雖然早起,但是卻個個精神飽滿又抖擻,還不時的用台語說:「做得真歡喜啦!歡喜啦!」

 雖然沒有與外護的義工共同忙碌,但每每看到他們法喜滿懷的忙碌著。外護的義工菩薩們說,這次護七還學會了抓蚊子及放生的技巧,因為果舫法師基於慈悲心,怕學員被蚊子叮咬,親自帶著外護菩薩們,除了在蚊子較多的地方放艾草之外,更帶著義工菩薩們抓蚊子,再把抓到的蚊子拿到戶外放生。果舫法師還在放生前為牠們做三皈依。我想這些蚊子大概也想來打禪七,但卻沒事先報名,所以被趕出去了。

為家做小小的付出

 聖嚴師父說:忙忙忙,忙得很快樂;累累累,累得很歡喜。我將義工們七天來的心得也套用師父的話來表達。

 撿撿撿,撿得很快樂(撿菜)。

 削削削,削得很歡喜(削蔬果皮)。

 洗洗洗,洗得很快樂(洗菜、水果、鍋、瓢、碗盤..等)。

 煮煮煮,煮得很歡喜(煮飯及菜與湯)。

 刮刮刮,刮得很快樂(為了惜福,過二堂的工作是,每次飯鍋及菜盤的米粒及菜屑都要刮得很乾淨。)。

 擦擦擦,擦得很歡喜。

 我的工作是每天三餐前後都要擦桌子,即使沒人用過的餐桌,也要再擦過一遍,齋堂裡有二十二張桌子,每張桌子上還有一片轉盤。法師說:需將轉盤掀起來才擦得乾淨,這一下子等於變成四十四張桌子,我算了一算,等我護七完畢,一共擦了一七六○張桌子,說來慚愧,我在家中,一天只開一頓晚飯,所以只擦一次桌子,這樣算來我將家中四年多的桌子都一口氣擦完了呢!好像我也覺醒到了些什麼?就是內心的污垢要時時擦拭,即使沒有新的污垢染上,但不停的擦拭,內心是可以越來越清澈,越來越明亮的!

 自皈依後,覺得師父就像是慈父,親切又慈祥,法鼓山這個大家庭我是認定了,走在大家庭裡,每位法師都笑臉迎人,處處流露出關懷之情,我真的有一股好幸福、好溫暖的感覺呢!護七讓我以感恩的心來為這個家做一些小小的付出。

法鼓雜誌 106期 1998/10/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