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祈福平安大法會暨會員大會

 

歡迎詞

以佛法祝福大家

◎聖嚴師父

位貴賓、諸位法師、諸位護法的菩薩們,我以三寶的功德為您們大家祝福。

 我們法鼓山,是一個從事推動全面教育工作的佛教團體,所以我們今天舉辦全民祈福平安法會,不僅僅是宗教信仰的一項儀式,更是改善民俗、提振人心、莊嚴人性、淨化社會的示範活動;是以關懷社會的運動來達成提昇人品的教育功能。

 我們將要唱的「楊枝淨水」,是象徵觀世音菩薩清涼的大智慧,唱的「遍灑三千」,是象徵觀世音菩薩平等的大慈悲;誦的〈大悲咒〉,是介紹並代表觀世音菩薩顯現廣大願力的各種身分和功德;誦的《心經》,是闡揚佛教人生觀及宇宙觀的哲學概論。用深邃的智慧,來觀察分析人生宇宙的現象,就不會執著任何一種以利害得失來衡量自我價值的因緣。用平等的慈悲,來面對接受人生宇宙的現象,就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以幫助他人來圓融自我的機會。

 所以,正信佛教的主張:人類當以正確的觀念,指導正確的行為,以個人的行為,影響社會的風氣。因此,我們法鼓山的理念,便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我們相信:如果人心不正,行為乖張,便會引起鬼神的忿怒,以致於也為人間社會帶來疾病和災難等種種的不安。我們舉辦平安祈福法會的作用,固然是以佛法召請幽冥界的眾生,前來接受佛法的開導而放下心中的執著,或者往生佛國,或者轉生善道,接受了佛法的感召,至少也會成為保佑人間安寧的護法善神。再者,更重要的是,我們參加祈福法會的全體大眾,在祈禱諸佛菩薩及護法善神的加被之外,也應當學習諸佛菩薩的智慧和慈悲,來做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以身作則,自度度人。人人若能如此,我們的人間社會,必定平安,必定祥和。

 

展覽

法鼓山年度成果展

了讓參加法會的菩薩深入地體會聖嚴師父的行誼、悲心,以及清楚地瞭解法鼓山的使命、事業,法鼓山在會場大門兩側的迴廊陳列了大型看板並架設了多媒體電腦,除以靜態的照片展示外,也以動態的影像播放內容主題。

 主題之一是「關懷社會教育人心的人間導師」。在「悲天憫人關懷社會」部分,重視聖嚴師父悼念溫妮颱風受難者、關懷林肯大郡災情、舉行新世紀共修共願祈福法會的情景。在「智慧傳法教育人心」部分,則將師父舉行「《法華經》淨土系列講座」、贈法鼓全集給受刑人、國外經行弘法禪修的身影,呈現在大眾面前。「各界讚賞實至名歸」,則紀錄了師父榮獲中國第一屆傑人獎、參加世界宗教會議、與達賴喇嘛跨世紀對談等影像。師父尋訪參禮出家受度的寺院,以及拜訪感謝恩人的畫面,則展示在「真情至性的流露」的部分。「感觸與悲願」中,捕捉了師父至印度佛教聖地巡禮的畫面,以及師父遍及五大洲的世界弘法行腳圖。

 另一個主題是「教育與關懷,行解並進,一大使命三大教育」。一大使命是推動全面教育,三大教育則是大學院教育、大普化教育、大關懷教育。大學院教育為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大學,大普化教育則包含宗教生活、儀典、禪修、念佛、宗教體驗,大關懷教育則涵蓋四環、四安、冬令救濟、臨終關懷、急難救助等。各個部分都以深入淺出的文字作簡單扼要的說明,並適當地輔以清晰的圖表、照片,最特別的是以三百分之一比例的模型具體將法鼓山建設完成的景象栩栩如生地呈現。

 此外,並有電視機播放法鼓山奠基大典、溫柔與慈悲、菩提姻緣等紀錄影片。

 由於陳列設計清晰易看,大幅照片又生動活潑,休息時間吸引了不少菩薩佇足觀賞,尤其在法鼓山的模型前更聚集了人群,大家看著模型的同時也在心中描繪出這塊人間淨土未來的美景。

 

義工

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場地組

何在可容納近兩萬人的場地中,架設一個醒目而具震撼力的舞台,對場地組的義工菩薩可說是一大挑戰,但是,他們不但辦到了,而且由於這一次的經驗,讓大家的心更加凝聚,因為當爬到將近七層樓高的佛像佈景背後的鷹架上,他們所想到的是其他義工的安全,而在下面支援的人,無不替他們捏一把冷汗,而全體場地組齊心念佛,祈求大家平安、順利,緊緊的將每個人的心扣在一起。

 過去的活動,只要牽涉到大型佈景工程的設置,都請專業搭景的公司來搭建。但此次,因場地組菩薩們的承擔,而為大會節省了巨額的費用。為了讓工作能夠順利完成,義工團商請出借器材的文殊講堂的專業人士來教授,場地組的菩薩只經過了不到一個星期的學習與練習,就在現場完成了這項令人讚歎的成果。

 為這個活動,場地組的菩薩們已經準備了許久,他們為了搭建這個相當具有震懾力的舞台,動員超過一百五十位菩薩、每天一百人次,花了五天來完成。這麼壯闊的舞台設計和搭建,雖然對義工團場地組的菩薩來說,更是從未有過的經驗,但是,義工團的團長徐文光菩薩說:菩薩們都非常願意學習,還有菩薩為了協助搭建,特別請假來幫忙。

餐飲組

會的菩薩們當天都吃到了熱騰騰的便當,令許多人非常驚訝,要準備近兩萬個便當,如何辦到的。

 負責餐飲工作的是北三區的菩薩,由於法會當天來了近二萬人,比事前報名搭遊覽車的一萬五千人多出了許多,餐飲組事前預估時已經準備了一萬七千份便當,由於當天自行前往的人超出兩千人,在便當不夠的情形下,當場由桃園地區的菩薩搭起了臨時香積組的帳棚,煮了熱騰騰的麵,讓近二千位菩薩歡歡喜喜的在微涼的氣溫下填飽了肚子,而桃園區菩薩們的應變能力,也讓大家讚嘆不已。

接待組

遊覽車載著參加法會的信眾進入體育館時,接待組的菩薩早已拿著「請跟我來」的牌子等著帶菩薩們進到各區安排好的位子,三百多輛車子,讓每個接待組的菩薩來來回回的走好幾趟。在會場內部招呼的接待組菩薩,則是為菩薩們安排好座位,自己卻沒有坐下來的機會,在會場站一整天,甚至還要為菩薩們指引廁所的位置。

 接待組的義工菩薩們一大早就在大門口和會場各入口迎接引領參加法會的菩薩們。大門口的義工菩薩們以燦爛如蓮華的笑容和一聲聲「阿彌陀佛」,迎接著來自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少菩薩,使大家也開心地微笑起來。

環保組

次法鼓山辦活動,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從頭到尾,整場潔淨的環境,讓人宛如置身清淨國土,這要感謝環保組動員了二百多位義工,分散在體育館的各角落和廁所,為我們營造一個潔淨的空間。

 而午餐的便當,也由環保組的菩薩一袋袋的整理好,等到菩薩們再度進場參加悅眾會議、聽師父開示時,環保組的菩薩則在場外處理垃圾。

 雖然奉獻了參與法會的機會,但能為大眾提供一個乾淨的共修環境,環保組的菩薩認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為大眾服務,而菩薩們也將此機會譬喻是種一畝大福田,他們是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交通組

百多輛的遊覽車,上千輛的小客車,在當天上午的八點到十點,一起齊聚林口體育館,如何將這麼多車輛井然有序的引導進入停車場;而在散場後,又要同時的疏散近兩萬人,可說是一項相當高難度的工作。

 而具有多次大型活動經驗的交通組而言,可說一次又一次的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負責此次工作的林進財和黃明輝及多位悅眾,為了此次活動,跑了無數趟現場,再加上紙上作業和模擬,尤其每次活動中,自行前往的車輛的停放問題,都做了最詳盡的規劃,以期讓每個前來參加的人都沒有停車的困擾。

 而活動當中,交通組的菩薩天還沒亮就來到體育館,按部就班、歡喜的迎接來自全球的會員與會,雖然突然下起大雨,但見他們冒著風雨,不為艱難的為大眾引導,只為讓大家趕緊回家,讓許多坐在遊覽車上的人感動不已,而這也正是菩薩行的展現。

 

場外

萬人齊聚 井然有序

來自全球的兩萬名法鼓人齊聚林口體育館,壯觀的景象令人震撼,而大眾齊誦〈大悲咒〉時,更是令人震懾萬分。

 有鑒於以往所舉辦活動地點的限制,使得許多人都無法進入會場,所以,此次,特別選在可容納近兩萬人的場地。

 而為了讓整個活動進行地井然有序,報名方式採取分區負責的方式,以便統一作業,所以,當活動的訊息一傳出,各地的召集人和悅眾幹部可說全都動員起來了,展開了全國組織運作,而護法總會也透過許多宣傳管道,向全國大眾傳達了這項訊息,例如在《法鼓雜誌》刊登廣告、電子網路、法鼓山週報,以及電視媒體等。所以,一時間,不僅僅各地區負責人忙著接聽報名的電話,而護法總會詢問的電話也不斷。當然各區的召委悅眾,也都運用了組織的力量,層層的分配,希望各區菩薩們廣邀親友來參加。從大家同心邀請了近兩萬人來參與這項活動,可以看出法鼓山的菩薩們同心同願的力量。

 在一天之中,同時有三百多部的遊覽車以及上千部自用車,載著將近兩萬人進到林口體育館。

 如何疏散可能造成的擁擠現象,活動在策劃時,特別設計了各區進場的時間表,和各區的座位表。因此,每一部車有不同的進場時間;有些地區八點進場、有些九點進場,每五分鐘就有一部車進入現場,但是車子在路上的狀況各有不同,加上下雨,還是難免有些車子擠在同時進來,而造成菩薩們等待的狀況,但是也都因為各車車掌菩薩和引禮菩薩的事先安排,而能儘快的將菩薩們帶到定位坐好,也才能使活動順利的進行。

 

場內

熱情洋溢相見歡

隊呼

 「一、二、三法鼓山,法鼓山呀法鼓山,淨化人心、推動教育統統來。」、「敲

響大法鼓,不怕苦、不怕難,我為你祝福」為了讓大家互相認識,也為了讓活動有一個熱鬧的開場,來自全國各地的菩薩,特別都準備了「相見歡」的隊呼,霎時,大家的心情跟著隊呼興奮了起來。連在台上的聖嚴師父,也不時的鼓掌歡迎大家的到來。

 花蓮區首先以具當地風味的山地歌曲和大家打招呼,使得全場的菩薩忍不住的跟著節拍鼓掌;淡水區的「有緣無緣,大家來做夥せせ」唱出了大家要珍惜因緣。為了相見歡的隊呼,各區的菩薩可說是使出渾身解數的練習,有些用哨子、有鑼鼓、更有色彩繽紛的彩球,形成最吸引全場目光的隊伍。

 雖然只是短短的隊呼,而各地的菩薩們一被點到就全體一起歡呼,看得出大家開懷的心情。但是大家總是不忘師父的開示,也不忘活動的特色與身為佛教徒的使命,所以,「法鼓山是大家的家」、「我們愛法鼓山」、「敲響大法鼓」、「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我為你祝福」せ,都成為隊呼中最常出現的詞句。

VEDIO

 各地召集委員到底在做些什麼工作?各會團長所承擔的任務為何?而到底是什麼力量,促使那麼多義工不斷的奉獻?

 在今年的受證、受獎典禮中,大會特別安排了精采的影片,介紹各項目的工作執掌,讓大眾有機會更進一步的認識。而在義工菩薩的現身說法中,令人更深刻的體認到在擔任義工過程中所獲的成長與法喜,以及如何落實聖嚴師父所說的「以佛法感動自己,以行動感化他人」,看到佛法展現在每一位法鼓人身上,令人感動不已。

 

法鼓雜誌 106期 1998/10/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