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1998年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圓滿

結合藝術界力量 共同護持法鼓大學

1-2.jpg (25681 bytes)

【台北訊】

為籌建法鼓大學所舉辦的「開創人間淨土-法鼓山一九九八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已於十月十一日在台北新光美術館圓滿。當天現場義賣了八千萬元,再加上全省巡迴展時,現場認購平價珠寶的五百萬,共籌募了八千多萬元的建設經費。這場結合藝術界的義賣會,可說再創佛教募款新紀元。

 聖嚴師父面對於這麼多人的奉獻和護持,不斷的起立向大眾合掌表達感恩。師父強調,義賣會不僅為籌募了建校經費,更賦予文化藝術使命的傳承,達成教育的功能與目的,進而落實法鼓山的理念。

 當天之義賣分兩場次,上午的珠寶場次由高信譚主持,傳家拍賣總經理郭倩如主拍,下午的書畫場次,由張小燕主持,蘇富比前董事長衣淑凡主拍。這次義賣會,非常難得的是一五七件的珠寶全數賣出,而書畫藝術品則賣出了一五六件,超過了總數的四分之三。現場最令人感動的是有好幾位菩薩買了又捐出來再義賣,而主持人張小燕特別以二十萬元買下一幅名為「禪」的畫送給聖嚴師父;林惺嶽的「人間淨土」則以二百萬元賣出,購買者更當場將這件與法鼓山理念相合的作品轉贈師父,並希望師父帶著大家一起建設人間淨土。

 為使本次活動呈現專業化水準,三十幾位顧問專家們傾力襄助各項專業領域的工作。除美術館館長們的指導外;三大拍賣公司義務鑑定、鑑價及主持拍賣;各畫廊、藝文媒體,代為徵集作品、提供專業諮詢;珠寶專家由徵件、鑑價到專業技術支援,整個籌辦過程長達一年。

 如此慎重地看待藝術展出,是為了不負許多默默捐輸的收藏家與藝術家們所割愛的珍藏,同時期待更多人共同來欣賞當代藝術之美及珠寶精品之光華。

 為拓展全面參與的層面,自九月八日至十月五日,分別在高雄、台南、台中巡迴展覽。巡迴展時,許多人為經濟景氣不佳而擔憂拍賣結果,聖嚴師父則表示:如能募得多一點的建校基金固然可喜;如未能如眾所願,大家由接觸藝術之美中,體現信仰之善,及無我的奉獻參與,已是一種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擔任這次義賣會全省巡迴展的上千位義工以及捐贈者,非常樂於見到自己所捐贈的珠寶或藝術品能夠被認購,他們表示,由於對法鼓山教育理念及法鼓山弘法事業的認同與護持,加上這次在全省義賣會巡迴展都受到各地民眾的熱烈迴響,雖然是割捨自己最喜愛的珠寶或藝術品,卻能達成淨化社會的目標,是非常值得的。

法鼓雜誌 106期 1998/10/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