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邊慈悲護生的鼓手

◎林果悅

法鼓雜誌 105期 87/9/15 第8版 特別報導

一次偶然的機會裡,聽到同事謝師姊提及同修盧師兄為貓、狗收屍的感人事蹟,心中非常感佩,忍不住在法鼓山文教基金會關懷室謝水庸主任為我們所上的「成佛之道」課程中,覆述了這件事。謝主任鼓勵我前往訪問,讓法鼓人均能分享盧師兄的菩薩行;但由於盧師兄認為這只是一件小事,是學佛人所當做、能做的事,實在不值得一提,因此我便間接訪問了謝師姊。

慈悲與耐心令人感動

 高躺的謝師姊及盧師兄,是義工團接待組的熱心義工,也是法鼓山的悅眾菩薩,倆人均服務於教育界。由於認真負責及勇於承擔,盧師兄總是受到長官的重託與器重,白天上班,晚上還要上夜補校的課,工作非常忙碌。而溫良勤勞負責的謝師姊,不但深具長官及同事緣,更是學生及家長心中的最愛。

 有一次,謝師姊畢業班的學生回來看她,其中一位在會計事務所上班的學生,知道老師學佛,便主動述說她的女老闆,也是一位在家居士,未婚,總是將工作充分授權,放手給員工做,自己卻到處收狗屍去了。謝師姊回家後,讚歎地重述一次給盧師兄聽。沒想到,從此盧師兄的汽車後座,隨時備有手套、垃圾袋、鏟子等東西,而他有時還要到菜市場去購買紙箱呢!

 有一回嚴冬,夜晚十點多了,剛下了課回來的盧師兄,人都凍僵了,卻二話不說地拿了紙箱,又急急忙忙的外出,去為貓、狗收屍,直到子夜才返家,這種舉動令謝師姊印象深刻。而一到夏天,天氣炎熱,因車禍而往生的小動物屍身不耐久留,此時除了發出陣陣令人作嘔的臭穢,尚有一群群蟲蟻啃噬,然而盧師兄卻能耐心地以愛心為小動物善後。因此謝師姊說,盧師兄的慈悲與耐心,是令她感動的。

 盧師兄總是一邊為小動物收屍一邊念佛號,待埋葬時再念二十一遍的〈往生咒〉,事畢迴向時,更祝福牠們早日投胎轉世、生為人身,成為三寶弟子,得以親近善知識、聽聞佛法。如此慈悲的善行,已持續了兩年之久,而所收埋的貓狗遺體,早已不下三百隻。

真正的護生當從環保做起

 有時,在趕著上班的途中,看到小動物因車禍往生、慘不忍睹的景象,此時的盧師兄,也總是會先將牠暫時移到不會再被車輛碾過的地方,之後再抽空前來收屍埋葬;但若正值下班時間遇到此般景象,盧師兄一定會待處理完畢後再回家。記得前些時候,盧師兄載我們到農禪寺當義工,我曾當面請教他:在處理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過麻煩的事?而這麼多的屍首,都埋在何處?他說,以前會埋到郊外,現在則經常就近尋找公園、行道樹下或草叢間掩埋。曾經有商家出面制止,但他告訴對方:「不收埋,放在這裡,豈不更臭更糟?我舉手之勞將牠埋了,讓牠化作春泥更護花,於牠有利,於你又何損?」一番懇切之語,也讓對方在感動之餘不再制止。

 除了收埋貓狗的遺體外,盧師兄更是隨時舉手之勞做護生工作。假日爬山時,沿途見到蟲、蚯蚓等爬到路面上來,他擔心牠們會被路人踩死,總是會小心地將牠們移到不易被踩到的草叢裡。而下雨天,他所服務的學校,校園裡總會有許多怕水的蚯蚓,從土裡鑽出來,這時他會將牠們一一抓回花園裡、草地間,也會把水溝裡的小蟲抓上來,以免小生命被水溺斃!

 謝師姊說,聖嚴師父曾提及,真正的護生,該從環保做起,當儘量不干擾牠們的生活、不破壞大自然的生態才是!放生絕對不是不評估動物的生存條件,不為牠選擇理想的環境就隨意處置,這樣是不負責任的態度,是不慈悲的行為,非慈悲、智慧者所當為。難怪盧師兄總是謙虛地說:我只是響應法鼓山的理念與四環運動,依照師父的話去做我所當做的小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