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在學佛道上的提攜

◎麥麗敏(陽明大學副教授)

法鼓雜誌 105期 87/9/15 第8版

初學校公佈欄上的「千人大皈依」海報,開啟了我與聖嚴師父學佛的因緣。半年來,我除了皈依,也受菩薩戒並參加菁英禪修營,很感恩這些殊勝因緣。

解脫之門隨時敞開

 關渡平原大業路上明顯的「法鼓山山徽」及「農禪寺」,是每次往返台北、淡水時必入眼簾的明顯目標。但一定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成佛、學佛的路很近,只要沿著小路走進去,解脫之門是隨時敞開著。慈悲山門下,弘一大師「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幾個大字,是慈悲的佛陀與師父對每位進出山門的菩薩,破執離相的諄諄告誡。

 在一個陰雨的早上,下了車撐著傘走進農禪寺裡,明明是師父回國舉辦千人大皈依,怎麼眼前均是菩薩戒的海報,親切的師姊、和藹的果回法師不但頓解了我心中的疑惑,並且引導我日後領受「生生世世」受持的菩薩戒。千人皈依當天,協同研究室的兩位學生和家姊一同皈依了三寶。日後又有個機緣,帶著同事與學生到寺內禮佛,果回法師慈悲,讓我們裝寄誦持〈大悲咒〉的福慧卡,與眾生結緣,一個下午的佛寺之旅,每個人都滿心歡喜而歸。

換得一身清涼法喜

 皈依三寶後,皈依關懷組精心舉辦了三梯次的新皈依弟子回家的活動。與同修一起參加了第二梯次的活動,分別參訪了農禪寺、中華佛學研究所、祖庭及位於金山的法鼓山道場。果祺法師詳盡地介紹了法鼓山的地理環境及整個相關的規劃,觀音殿後地宮的埋設,將預告千年後的世人,二十世紀佛法興盛的情形。在聖嚴師父的悲願中,是要將法鼓山建設成人間淨土,並規劃成為國際禪修中心。

 皈依關懷組此次又策劃了兩天一夜的皈依弟子福慧成長營的活動。我因受菩薩戒及精英禪修之故,不但滿願的帶著尚未正式皈依的媽媽參加,並被編為一號。使我在整個活動中不但更清楚地觀察每一位法師起磬、擊鼓、拜佛以及維那法師舉腔,甚至義工菩薩們在大殿中的每一個動作,深深讚歎每一個莊嚴、自在的舉止,和藹、安詳的笑容。

 「相見歡」聯誼時間中,每位菩薩不以大殿外炎熱天氣為苦,靦腆地說出自己學佛的經驗,無奈時間太短暫,但不論在何等因緣下學佛、皈依了三寶,但每個人均深深為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所折服,並且很高興有因緣再度參訪法鼓山。

 晚上的大悲懺法會,在持續兩小時的持咒拜佛下,不但體會法會的莊嚴、共修的力量,並滌盡心中的煩躁與憂慮,換得的是一身的清涼與法喜。〈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願眾生生在諸佛國度且得無量三昧辯才;若常持誦〈大悲咒〉,可以安定自己的身心。更感念聖嚴師父繼三月份在國父紀念館的活動後,再次推行我為你祝福-世人共祈願、持〈大悲咒〉億萬遍的活動。

明瞭「人間處處是道場」

 在一連串密集、清脆的鼓聲及令人聞性、悟空的鐘聲後,法師以高昂的聲音,唱誦著〈叩鐘偈〉,悲切地為救拔各界眾生。緊接著唱誦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生釋迦牟尼佛及四大菩薩的名號讚,感念諸佛菩薩將娑婆世界處處化成道場,隨時救脫罪苦眾生。安板前的〈叩鐘偈〉帶著我進入好眠。

 響徹大殿陣陣接續的念佛聲、尊尊禪坐的菩薩們、聲聲慈悲的開示、句句生活的體驗,「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殊勝的因緣讓每個人更加精進,不敢懈怠。我們有幸來到法鼓山,傾聽清澈的溪水聲,聆聽法音的宣流。

 再度感恩成就此次因緣的眾多菩薩,雖然相互並不熟識,但謝謝你們度我走向菩提道,願我生生世世也與眾生結善緣,廣度有緣人。活動結束後,雖然離開法鼓山重回擾攘的紅塵,但清清楚楚的明瞭「人間處處是道場」,但願佛菩薩慈悲攝受,度我早登清淨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