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開示

殷切叮嚀 智慧提醒

◎鐘果峨

法鼓雜誌 105期 87/9/15 第7版

月二十六日下午是般若禪坐會的例行共修,但是一到農禪寺,就感受到禪坐會員所洋溢歡喜和期待的氣氛,因為我們最敬愛的聖嚴師父要為大家開示。

 第二支香結束後,大家以最虔敬的心歡迎師父蒞臨,想到又可以見到師父,聆聽師父智慧的法語,內心的歡喜真是難以形容。

 師父因為一連串的活動與會議的忙碌,喉嚨已經沙啞了。但是,儘管聲音是沙啞的,師父給大家的叮嚀和提醒卻是殷重而懇切的。

強調共修的重要

 師父首先提醒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體會禪法,多練習用禪的觀念和方法幫助自己,使生活過得平穩、安定、和樂。不論有錢、沒錢,不論是順境或是逆境,乃至於面臨生死關頭,都要以平常心面對,不要緊張、惶恐。師父更鼓勵我們不要放棄定期禪修和共修的機會,反而要多參加禪修活動,這樣,境界來的時候才有能力去應對。

 師父也特別強調共修的重要,因為禪修要到社會環境中考驗才能見到真功夫,因此,在家自修雖然很靜、很穩定,但是,一出了家門,面對外境時,情緒不免又要受到衝擊。參加共修則可以練習與人、與動態環境相處,一旦遇到人生的大風浪時才不至於沮喪、不知所措。再者,與許多人共修,會產生關心他人的慈悲心、菩提心。師父說,如果一個人關門修行,不容易產生度人的菩提心。

心靈真正的依歸

 最後,師父語重心長的提醒大家,不要被外道迷惑了!師父表示,中國禪宗講頓悟,但是頓悟的人畢竟是有限的。修行還沒有開悟並不代表沒有收穫,只要有一天的修持,就能有一天的成果、一天的善根成長和一天的益處,只要能夠好好的老實修行,自然能讓心地清淨、煩惱心減少、慈悲心增長,能如此自然不會墮入惡趣。因此,抱著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心態來修行,才是最安全、最正確的。

 師父的開示,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師父對大家的關懷,在這個動盪不安、眾說紛紜的時代裡,如何給自己的心靈尋找一個真正的依歸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功利主義的社會中,真誠的面對自己,並好好地照顧自己的心,老老實實地修行,才是安定身心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