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真好!

◎李淑梅

有今日的重生,真要大大的感恩所有幫助我、關懷我的法師、師兄、師姊們,尤其是接引我學佛的徐炎宗、江麗雲伉儷,讓我有學佛的因緣,享受到無盡的關懷,體會知足常樂的人生。這一切也要感謝同修的一路相伴與扶持。

在無人的長廊上痛哭

 「煩惱無盡誓願斷」,其實,要完全斷盡煩惱,真是很不容易。腦海中時常清晰地浮現出聖嚴師父的開示:遇到困難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但是當我面臨病痛的生死關頭之際,既無法面對它,更別說是接受它、處理它,甚至放下它。

 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在診療室內,醫師為我說明:「妳罹患了子宮頸癌,必需動手術切除。」醫生的話語,如同晴天霹靂般地令我感到暈眩。咬緊牙、搖一搖頭,顫抖著告訴醫師:「不用了!」一轉身,無視於滿室訝異的眼光,我奔出診療室,就在醫院那無人的長廊上痛哭失聲!

 這三年來,我雖虔誠信佛,然而對於病痛、生死仍無法釋懷;更不斷地自問:從來很少生病的我,怎會得了這種病?往後的生命還有什麼意義呢?內心充滿了無限的痛苦與不安,以及對父母的虧欠。

 每當夜闌人靜時,內心更不斷地問自己:假如妳將死去,並且情況壞到只允許再打一通電話時,妳會打給誰?說些什麼?心中總是想著:我將快速離去。此時方能體會到「人生無常」。常常就在這樣的思緒籠罩中讓寒意襲上心頭,令自己蜷縮在床上,以毛毯包裹身軀,悄悄地宣洩悲傷。就在悲傷無望之際,江麗雲師姊來電邀請我於五月二十三日到法鼓山朝山、參加大悲懺法會。我向麗雲師姊說明病情,並告知恐怕無法參加;麗雲師姊聽了不斷安慰我,並要我多念佛。

溫馨關懷,安定身心

 而令我感動的是,在一次共修後,余阿美師姊與江麗雲師姊竟帶著水果,連夜趕來安慰我。感恩阿美師姊給我勇氣,阿美師姊更以她的經歷來安慰我。前年新春期間,她身罹重病,只能以開刀來挽救危急的生命。阿美師姊以對佛法的信念及聖嚴師父的智慧法語,勇敢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終於安全、安心地度過兩次開刀手術。

 兩位師姊頻頻鼓勵我要克服內心的恐懼,多念佛來增強信心。就在她們的鼓勵下,我決定先參加朝山及大悲懺法會的共修活動,並於五月二十五日接受開刀治療。

 帶著一份慚愧與懺悔的心情上了法鼓山參加大悲懺法會,內心紛亂竟無法專心持誦。腦海中浮現的都是明天住院、上手術檯、任人宰割的種種痛苦景象。就在內心一片混亂、不安與無助中,偷偷地跑到旁邊哭泣。法會結束後,果治法師安慰我要懷著法喜禪悅安心接受治療,大大的安定了我的心。

 開刀後,果治法師、果祺法師,以及基隆地區的師兄、師姊都特地到醫院來關懷,他們的溫馨關懷是我病痛的最佳療劑,令我永難忘懷。尤其是果祺法師的開示:「只要妳心中有佛,佛就在妳眼前;在生死交關時,放心的把問題交給觀世音菩薩,把身體交給醫生。」以及果治法師的開示:「人生是一連串修行課程,必需要經歷一些苦痛,才更能體會信心的力量。」都給了我無比的信心。

太多感恩無以道盡

 也感謝黃鈺釵師姊在百忙中,三番兩次地來探望我,並鼓勵我要以「微笑、寬心」來面對周遭的人、事、物。

 雖然開刀滿一個月了,但身體仍然是有一些不舒服,包括:盜汗、疼痛、暈眩等,但是我已經不會害怕了。湯素珠師姊勸我要多吃營養食品、要好好的保護自己的色身,以便走更遠的路。她更提醒我,生病是正常的事,但不要認為自己已經完了;一定要保持健康的心態,相信自己還可以做一些事,即使什麼事都不能做,也還可以念佛,嘴巴念不動時,還可以用心念,只要心中時常念佛,就能以樂觀的心情來面對病痛。徐秀蓮師姊甚至告訴我:「心若無法念佛,還可以用眼睛來觀看佛像。」

 「觀世音菩薩在哪裡?」這場病痛,我體會到:「只要我們對佛法有信心,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的心中。」此次開刀,勞動了太多的師兄、師姊們,尤其是羅楊嬰師姊時常幫我送麵、當歸湯,張姬娟師姊師姊幫忙帶炒飯等等,真是感謝大家的關懷;今後一定要精進學佛。

 心中有太多太多的感恩,無法用言語所能表達,這次重大的病痛,讓我感受到佛法的智慧與慈悲。更慶幸自己是法鼓山的一份子,在感恩之餘,更珍惜自己學佛的殊勝因緣,今後更要把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好好的關懷他人、成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