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傳薪盛會擴大舉行

北區五百位會員歡聚一堂

法鼓雜誌 105期 87/9/15 第1版

【台北訊】法鼓山護法會的年度活動-「法鼓傳薪」,一改過去在各區分別舉行的方式,今年擴大統一在台北舉行。八月二十三日當天,來自大台北地區及花蓮、宜蘭、桃園、新竹、中壢等地的勸募會員,超過五百人齊聚成淵國中大禮堂,進行一場代表法鼓山理念傳薪的盛會。

 當天下午,聖嚴師父更在百忙中前來關懷大家。當菩薩們看到已年高七十的師父出現在現場,即感受到師父廣大而深遠的悲願,尤其當新勸募會員從師父手中接下紀念品,接受師父的祝福時,更象徵著法鼓山理念和佛法燈燈相傳,更激起了大眾無限的願心;在這感人的氣氛中,主持人馬貴珍師姊則勉勵大眾體認師父的辛勞與慈悲,和師父同心同願共創人間淨土。

 師父在開示時,更明示了法鼓山的使命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並以三大教育來完成這項使命:

  1. 以「大學院教育」培養建設人間淨土的高級專業人才;
  2. 以「大普化教育」推廣各項提昇人類品德的活動;
  3. 以「大關懷教育」普及各項溫暖人間環境的服務。

法鼓山推動的人間淨土的理念已經受到國際的肯定,這「一大使命、三大教育」正是建設人間淨土的基礎。師父還勉勵勸募會員們以「生命有限,我願無窮」的精神,感謝還有福報能有福田可以種,發揮一己的力量弘揚佛法。

 今年「法鼓傳薪」的活動,是延續五月和七月關懷室對勸募會員的成長研習營的訓練課程,希望在兩次循序漸進的訓練課程結束後,再次凝聚大家的力量,讓會員真正的體認到擔任勸募工作的榮耀,並且了解到勸募工作除了是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的方式,更是成長自我,精進學佛的管道。

 活動在十點正式開始,但是九點不到,就有許多菩薩在成淵國中大禮堂外報到,禮堂外佈置了一整排的「發願牆」,每位學員都在收到的發願條上寫下心中所發的願,並貼在「發願牆」上,有人寫下了希望師父身體健康、長久住世;有人發願生生世世聽聞佛法、得遇善知識;更有人希望永遠追隨著師父的悲願,為人間淨土的建設多盡一份力;滿滿的一面牆都是山徽和菩薩們的願望,呈現了法鼓山全體會員的廣大弘願。

 活動首先在合唱團悠揚的歌聲中揭開序幕,護法總會陳嘉男會長引用師父所說的「以佛法感動自己、感化他人」,來勉勵勸募會員努力弘揚佛法。隨後兩位新勸募會員分享了加入勸募工作的心得,工務室總工程師陳洽由接著以幻燈片說明法鼓山建設工程的進度。陳總工程師更臨時被主持人要求和大家分享多年來親近師父的心得,當他訴說了許多師父不為人知的小故事時,台下不時有人因感動於師父的慈悲與悲願而頻頻拭淚。

 為了讓整個活動既輕鬆又感性,活動中間穿插了帶動唱,並播放了各區成長研習營的上課情形,及資深勸募會員們對大家的期許,有人看到自己出現在畫面上,難掩興奮的心情;也有人隨著畫面的進行,回到了當時上課的情景,從現場每個人臉上掛著的笑容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喜悅。

 專程自新加坡回國參加活動的葉果創菩薩,這次能這麼近的見到師父讓她覺得很高興。而第一次擔任護法金剛的康逢寶菩薩雖然無法全程在現場,但是看到大家滿心法喜,自己也深受感動。今年剛被選為召委的林秀容菩薩說,這次的活動不但再一次完整的認識法鼓山,更點燃了大家的熱情,也凝聚了大家了力量,希望這樣的活動每年都能舉行。

 主辦的關懷室表示,今年結合各區的力量第一次大規模的舉行,未來希望新勸募會員的人數能夠快速成長,能在比成淵國中更大的場地舉行「法鼓傳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