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人間淨土-1998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

喜捨珍愛護持建校

◎黃國媛

 

當法鼓山珠寶義賣的消息一披露後,許多人將珍藏數十年的首飾嫁妝,

或是別具意義的珠寶,喜捨出來;共同護持法鼓大學的建設,

他們都深怕錯過了這次為法鼓山盡一點心力的機會...。

 

婉君珠寶公司門市的玻璃大門被推了開來,走進一位年輕人,衣著稱不上光鮮,也沒有佩帶名貴珠寶。來到櫃檯前,他拿出一大袋的寶石、飾品說:「這些珠寶是我父親生前所留下來的,現在我代替父親把它們捐給法鼓山。」在質樸的臉上看到了他一份真誠的心。細數這些捐出來的寶石,有一百多件。

 像這樣喜捨珍愛珠寶的故事,在法鼓山義賣的消息一披露後,協助收件的嘉記寶石公司和陳婉君珠寶設計公司常常都可以看到類似的情景。有些人專程從南部北上,就為了響應即將在十月舉行的「法鼓山一九九八年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有些人把自己最貴重的珠寶捐了出來;還有人把對自己最具意義的珍藏拿出來,他們都深怕錯過這次為建設法鼓人文社會大學盡一點心力的機會..。太多太多的故事,讓收件的菩薩們聽了好感動。

 

菩薩們的發心勝於珠寶的價值

 為了成就更多菩薩護持的心,今年的義賣會,在高價位的藝術品之外,又加上了珠寶的部分。目前募集到的珠寶琳瑯滿目,有項鍊、手鍊、耳環、金幣、金錶、玉鐲,都是用黃金、珍珠、玉,或是較名貴的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祖母綠せせ等,有的則是高達數百萬價值不菲的珠寶,有的是幾萬元的珠寶;有些菩薩雖然沒有貴重的珠寶,也把自己僅有的、算不上昂貴的平價飾品捐了出來。雖然價格高低懸殊,但菩薩們的布施心卻是無分別的。

 擔任珠寶收件工作的陳婉君菩薩說:「菩薩們送了許多東西來,雖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是大家都忙得非常法喜。」

 這次的拍賣,在珠寶部份分為「拍賣精品」和「平價義賣品」,主要是希望,只要願意發心的菩薩,都有機會付出。所以在精品的部分,希望將高價珠寶在十月的拍賣會上以拍賣的方式賣出;而平價的部分,則在巡迴展出的時候,接受菩薩們的訂購。所以,不論是捐贈者或義買者,人人都能在這一次的義賣會上盡心力。

 嘉記寶石公司的負責人林宜順菩薩心有所感地說:「雖然能上拍賣會的珠寶價值較高,但是菩薩們的發心是沒有高低。」

 

捨出自己的最愛

 負責這次拍賣會珠寶部分總聯繫工作的法緣會會長柯瑤碧師姊說:「師父說:『難捨能捨』,我們希望菩薩們是以歡喜心來喜捨自己喜愛的珠寶。」柯師姊就很感動於一位老菩薩將自己一生所保存的金飾全數捐了出來,老菩薩還說:「我的年紀大了,再也用不到這些,為了讓它們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我覺得把它們交給法鼓山最有意義了。」

 同樣負責聯繫工作的謝璧玲師姊,則把她一生中最具意義的一件珠寶捐了出來。這是一個精巧的玉綴,是她和先生共同辛苦創業有一點成果之後,先生送給她的第一件珠寶;不論現值如何,對她來說卻是無價的。謝師姊說:「既然要奉獻,當然是拿出自己最心愛的東西,而不是自己不要的東西。」雖然拿出前會有不捨的心情,捐出的那一剎那,歡喜的心早就遠遠取代了這份不捨。

 從事珠寶設計的龔遵慈菩薩則發心捐了十七件珠寶。這些珠寶有些是她自己設計的,有些則是她自己珍藏的,問她如何捨得捐出這麼多的珠寶,本身也是佛教徒的她說:「人才的培養太重要了,而且,聖嚴師父本身的學識好、修養好,又經過正式的學院訓練,相信他來辦教育一定可以為佛教培養很多的人才。」

 為了讓這次的拍賣會做得更嚴謹,可說結合了國內多家知名的珠寶公司,從收件、鑑價都是最專業的過程,包括負責拍賣會的蘇富比拍賣公司台灣區總經理胡瑞師姊和珠寶鑑定專家林宛嫻菩薩,及多家珠寶公司的專家許多次的專業鑑定,他們也都是發心來為珠寶「驗明正身」,將在數百件的珠寶中,挑出能上拍賣會的珠寶。

 在佛經或佛像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菩薩身上掛滿了裝飾的瓔珞,菩薩掛瓔珞是為了莊嚴自己也為了度眾生。而我們凡夫在利用珠寶裝飾的同時,除了有莊嚴自己的功能,現在更因為聖嚴師父培育人才的悲願,在這次拍賣會的募集過程中,而感受到菩薩的「捨」是一件多麼令人歡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