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佛事結法緣

◎黃果敬

公纏綿病榻多時,歷經三次大手術依然無法擺脫癌細胞的肆虐,尤其最近的化學治療,讓他痛苦萬分,也放棄了求生治療的意志而吵著要回家。外子及其大姊均不忍見父親飽受化療之折騰,經醫師同意後,從醫院接其返家;同時申請醫院的居家照護,由醫師及專業護士分別到家看診、安寧照護和精神慰藉。

 自二月廿三日返家後,公公雖然身體極為虛弱,但由於家人的悉心照顧及關懷,精神倍感欣慰。

精神有所依止

 然而,公公虛弱的身體仍不敵癌細胞之快速蔓延,於三月六日陷入昏迷中,家人在慌亂中卻不知應如何減輕老人家之病痛。由於我平時親近法鼓山,因而略知佛法可以紓緩病人的痛苦,因此於三月九日打電話向台東地區輔導師果祥法師求援,希望隔天能替公公辦理皈依,期盼藉此讓老人家精神上有所依止,經果祥法師慈悲允諾。不料,翌日清晨公公突然清醒,我趕緊將皈依之事稟告老人家並經其歡喜接受;而果祥法師也如約蒞臨,順利地替公公授三皈依,且慈悲開示,要老人家萬緣放下專心稱念「阿彌陀佛」聖號,公公臥榻微笑恭敬領受。

 自從公公皈依三寶後,外子之二姊遵照果祥法師的指示,每日陪伴照顧父親時,即隨時提醒其專心默念佛號,如此歷經數日,公公再度昏迷並於三月十九日中午,在子女等誠心誦念佛號聲中安詳辭世,接著師兄、師姊們即以接力方式助念持續八小時,而聞訊趕抵家門之親友,見此肅穆莊嚴之情境,均強忍哀傷接續誦念佛號及《心經》,至出殯期間未曾間斷。

 平日皆忙於生計的家人,未曾學佛念佛,而今面對公公的往生,大家卻團結一致念佛誦經,並贊成採用法鼓山推動之佛化奠祭儀式,秉持著「簡化、節約、惜福、培福」的原則,為公公完成隆重、莊嚴的佛事。

與佛結緣,體驗深切

 而三月廿二日晚上,適逢法鼓山台東信行寺舉辦大悲懺法會,我與外子、小叔等家人,虔誠參與拜懺,果祥法師於法會結束時,將大悲懺法會功德迴向諸大德及公公,令家人滿懷感恩。

 三月廿七日在果祥法師的指導及師兄、師姊的協助下,佈置完成極富隆重莊嚴、溫馨氣氛的佛化靈堂。師兄、師姊也指導排練告別式的各項儀軌,家人在感恩中更不斷地念佛,祈求能夠順利完成莊嚴的佛事。

 三月廿八日公公告別式當天,果祥法師慈悲抱病主法致祭開示,並帶領蓮友們及家屬完成告別儀式。整個儀程在蓮友們護持下,顯得肅穆感人、整齊祥和,簡單中不失莊嚴隆重,前來致祭之長輩及親朋好友等,對於公公的告別式能蒙法鼓山台東信行寺鼎力相助,首次在台東推動佛化奠祭儀式,均認為是一種福報,而且讚歎有加!

 佛事順利圓滿完成,家人有感果祥法師及蓮友們之熱心協助,得以與佛結緣,且有深切之體驗;除了由我與外子代表家人親往法鼓山信行寺,向果祥法師致謝意外,並將佛事結餘款悉數捐作建寺經費,同時報名加入助念關懷之行列,願此菩提種子在台東萌芽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