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如來家-桃園辦事處

◎劉首榮

嚴師父曾說:「佛法是這麼的好,知道的人卻這麼的少。」師父的感慨也正是當年桃園辦事處艱辛創立的寫照。

 

如沙漠裡的清涼甘泉

 十餘年前的桃園地區,工廠林立,大廈也如雨後春筍般地矗立,外地來的人潮不斷湧入,眼見原是綠油油的農地再也見不到陽光下燦爛黃金般的稻穗;在工商業積極開發中,更嗅不到令人心曠神怡的氣息。然而,此時卻有一群人正默默地為這片成長中的城市注入了一股清涼的甘泉,那就是法鼓山桃園辦事處的成立。

 回憶當初積極敲響法鼓的鼓手林金水師兄及陳阿現師姊這對夫妻,在聖嚴師父《正信的佛教》一書的啟發下,激發了慈悲心,積極修學佛法也廣為弘傳;自一九八六年起,農禪寺便經常出現林金水伉儷的身影了。而他們也從師父的著作及言行身教中,體驗到佛法是非常活潑且具生活化的;尤其是學佛更能以慈悲待人、以智慧來解除煩惱,也體驗到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更是我們生活的座右銘,如能時時奉行,運用在生活中,社會一定更祥和安定。所以,林金水師兄於一九八六年參加農禪寺禪訓班後,便發願要當個快樂的鼓手,將師父的理念廣為推展。

 隨著護法會及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的先後成立,林金水師兄除積極參與各項成長活動,更在一九九○年四月加入勸募工作的行列,正式成為法鼓山的鼓手。由於責任感使然,林師兄在女兒畢業前,特以《正信的佛教》一書贈予女兒的老師以表謝意,也因而促成了學校教職員一行四十餘人首次親近師父,聆聽開示的因緣。這樣的因緣,讓林師兄更堅定了要成立共修處以接引更多人的決心。

 於是夫妻兩人便在同年七月底面見師父,向師父稟告這項願心,師父也讚歎他們的菩薩行。林金水師兄伉儷這種主動向師父說明設立共修處,而且是夫妻能同時懷著相同的理念行菩薩道,的確是相當難能可貴,因此桃園勸募護持的成員很多均是夫妻檔,也是因為受了林師兄夫妻的感召。

 

是艱辛,也是歡喜

 在一次由果鏡、果祥法師指導的理念推廣及法鼓山的方向成長活動後,促成了師父於一九九一年一月十九日蒞臨桃園國中,舉辦第一次佛法開示,也吸引了桃園地區三百餘人聆聽法義,讓許多信眾對正信的佛法有了初步的認識!而且透過師父的開示及閱讀師父的著作中,瞭解到法鼓山的理念與師父的悲願。

 在林金水、陳阿現菩薩的發心下,提供居家做為共修場地,位於桃園市南通路的「桃園辦事處」,終於在一九九一年四月六日成立。啟用後的第一任召集委員便由林金水師兄擔任,當時中壢地區由鍾南英師姊發起推動勸募關懷,經由大家的努力,勸募會員從當年的二十五位增加到今年的一百六十位。因此,為了能容納更多護持會員,桃園區的李枝河師兄捐出位於桃市大興西路二段一○五號十二樓的一間四十餘坪大的住屋,供做共修場所。

 但因坪數不大,大家商議是否要買下另一間鄰房予以連起來,如此便夠修行之用。幾經數次會議溝通,決議由當時召集人侯雍裕師兄帶領十二位禪堂籌備委員面見師父,後因基於種種考量,因此便決議由桃園區信眾舉辦了幾次大型的義賣活動,籌足了房款,並以自給自足的方式管理桃園辦事處。由於大家的同心共願,桃園辦事處才能從艱辛共創中不斷成長。

 辦事處除了以持續辦理初級禪訓班為重要的接引學佛之途外,還推動念佛共修及禪坐共修活動,也舉辦一些結合地方公益團體的活動。所有活動的舉辦,我們都秉持著師父一貫的訓勉,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做一個稱職的鼓手。

 由於前任召集人侯雍裕、張秋龍師兄不斷地將師父的悲願、法鼓山的理念在各種活動共修中加以宣導,也感恩桃園地區的菩薩們堅定的護持,桃園辦事處才能漸漸地成長茁壯。這其中有師姊辛苦經營的淚水,有師兄在舉辦各種活動時犧牲寶貴時間四處奔波所付出的汗水。如今回憶這些點點滴滴的辛苦,卻是別有一番滋味--是艱辛,也是歡喜!

 

以沈穩的步伐前進

 而值得一提的是,從正式成立了念佛會、禪坐會、助念組、福田會之後,運作上便由生疏轉為熟練,其中領眾的黃瑩琳菩薩及發心的義工菩薩,更是一有空閒便回農禪寺向法師們請益,以便將每場活動辦理得有聲有色。而成長最快的是助念組的運作,在施陳蘭香師姊擔任組長之後,以慈悲心及果斷力來處理助念事宜,深獲法鼓山助念團輔導師果東法師及所有助念組成員的讚歎!從家屬的口中更得知法鼓山的助念蓮友水準很高,他們的助念不僅安慰亡者的心靈,也撫慰家屬悲傷的情緒。如今,助念組在林黃惠姿師姊的帶領下,更秉承一貫優良作風,從關懷著手,藉助念接引信眾學佛。

 現任的召集委員邱金正師兄也以「以情緒移轉過去,用經驗傳承未來」的原則,期勉大家,以沈穩的步伐,向前邁進。

 而今後我們努力的方向,則是希望資深的師兄、師姊能將寶貴的經驗傳承給後學以減少人才的斷層;其次是要多鼓勵肯發心的義工菩薩並多給他們學習的機會,以便能如無盡燈般地傳承下去。此外,更要走入群眾,結合社區推廣法鼓山的理念,爭取更多有共識的人一起來為建設法鼓山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