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智慧海 普揚法鼓音

新加坡圖書館成立 果理法師前往關懷

◎周果華

次果理法師專程前來新加坡,藉著「法鼓山新加坡圖書館」成立的因緣,關懷當地的信眾,並開了兩梯次禪訓班。在法師忙碌的行程中,不僅充分的關懷了本地的菩薩,而且更在百忙中,抽空前往正在當地參加書展的法鼓文化關懷。

 

圖書館緣起

 「法鼓山新加坡圖書館」終於成立了。由於當地一些主客觀的限制較多,所以,以圖書館的形式,正是希望藉由聖嚴師父的著作,以文字弘法的方式,推廣法鼓山的理念。

 而促成的因緣,則來自於事母至孝的李果惠菩薩所發的大願心。李菩薩的母親已學佛四十多年,一心念佛發願獨生女也能學佛,而李果惠也在母親的感召下,於去年在盛華菩薩的接引下,專程到農禪寺皈依,並決定設置圖書館,做為弘揚法鼓山理念的據點,這也是圖書館的緣起。

 圖書館位於市區一棟大樓的地下一層,菩薩們用心設計得非常雅典、舒適,讓人置身其中就能感受到一股佛法的安定力量,這是法鼓山護法菩薩們正式成立的對外組織,也是法鼓山新加坡會員為當地人奉獻、服務的場所。圖書館的藏書以師父的書、錄音帶為主,其他則是《大藏經》等佛學工具書,以及印順導師和新加坡當地法師的著作,可供信眾在圖書館內閱讀;但師父的書、錄音帶、錄影帶則可以外借。此外,也設有視聽設備,可以讓信眾收聽或收看師父的智慧法語及弘化的歷程,並可以得到法鼓山最新的活動訊息。

 圖書館已成立兩個月,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六下午一點至五點,每天有兩位專職義工負責行政工作,另外則是有十八位輪值義工擔負起服務的工作,一切井然有序。而更令人感動的是謝汪智菩薩在法鼓文化設置了一筆款項,只要師父的新書出版,法鼓文化隨即將書寄來,讓當地的菩薩可以立即閱讀師父的新作。

 此次,果理法師特地以一偈:「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祝賀圖書館的成立,也莊嚴每一位義工菩薩的道心。

 

禪訓班

 這次在新加坡,召委朱盛華菩薩安排了兩梯次的禪訓班,主要對象是圖書館的會員,但是來上課的學員,卻包括了當地寺院法師、中小學的校長、醫生、護士,以及許多沒有接觸過佛教的人士。禪訓結束後,當地的教界也希望能提供場地舉辦禪一。

 學員們在法師回台後,讚歎法師教學清晰,使得人人充滿法喜,同時感恩三寶,讓大家有學佛的因緣,也使禪坐共修蔚為風氣。

 現在每週日早晨九點至十點半,是禪訓班學員們共修的時間,監香則是由兩位法鼓山禪訓師資班學員負責,禪堂的規則完全按照農禪寺,莊嚴的道風,就如同法鼓山禪風的延續,法喜中自有一份安定。

 

世界書展

 每年的新加坡世界書展,可說是接引菩薩最好的因緣,所以,每年都有許多師兄師姊們一起加入義工的行列。

 這次新加坡書展,從六月十二日起共十天的時間,法鼓文化也參與這項書展,負起文字弘法的工作。為了讓書展能接引更多的人學佛,盛華菩薩每天動員老老少少不同梯次的菩薩,暫時放下工作、家庭來擔任義工,推動法鼓山的理念、護持法鼓山。由於很多護持菩薩都是從書展接引來的,所以他們都能體驗到書展的殊勝因緣,而非常投入的工作。法鼓文化三位專職菩薩的住宿、三餐也都是由護法菩薩們安排準備,菩薩們猶如與家人相聚般的歡迎她們的到來。而果理法師更是特地到書展關懷悅眾菩薩們。

 雖然法鼓文化已有多次參加國際書展的經驗,整個攤位也佈置得非常的突出、莊嚴,但新加坡的陳果緣菩薩不但全家出動一起做義工,他的同修葉果創是一位傑出的畫家,還特別為書展設計製作了一個山門,翠綠的顏色,點綴了世界書展的展覽廳,也突顯了法鼓文化在書展中醒目的地位。

 對新加坡的菩薩來說,參加禪訓班只是學佛修行的另一個起點,在書展中,可以接引更人學佛,而圖書館則是一個更深入佛法、修行的好地方。我們珍惜每一個學佛弘法的因緣,也更希望師父的理念,能廣受當地的認同。尤其是最近新加坡當地的佛教界,已向法鼓山圖書館表示希望能邀請師父到新加坡弘法,真是令人感到無限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