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師父遍灑甘露 7/26 皈依祈福法會擴大舉辦

以持守三皈五戒的善念 為社會注入平安祝福新力量

【黃國媛/台北報導】

七月二十六日,台北市中正高中的禮堂擠進了兩千多人,其中一千五百人在聖嚴師父的授證、親友及三寶的祝福下成為佛弟子。這是聖嚴師父從美國弘法回國後,首次在台北舉辦的大型皈依祈福法會。

 過去農禪寺每年都會舉行千人皈依大典。今年為了配合法鼓山推動的「我為你祝福」系列活動,特別借用了中正高中的禮堂,擴大舉辦。

 聖嚴師父在法會之後開示說,信佛、學佛的主要目的不是崇拜偶像,重要的是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並將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以佛法幫助我們處理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

 師父在演講完後為大眾授三皈依,並說明了皈依和五戒的意義。師父強調,五戒只是要大家做好身為一個人應盡的基本本分,重點是在保護我們的身、口、意,並不會因為受戒後不小心犯戒就罪加一等,大家不用擔心,師父並幽默的用台語要大家「不用怕」,引起了全場的笑聲和掌聲。

 在授三皈依後,菩薩們跪下領受法師們為他們掛上師父及三寶共同加持過的祝福項鍊,許多人滿心歡喜,還有人熱淚盈眶,場面盛大,又不失溫馨、感人的氣氛。

 此次參加皈依的菩薩,有許多令人感動的例子,有不少生病或行動不便的菩薩前來。住在永和的何秀萍菩薩和陳銀華菩薩雖然都行動不便,需要義工菩薩幫忙才上到二樓的禮堂,但是卻還是堅持來皈依,對於能來皈依覺得相當高興,而整個典禮的過程,也讓他們非常的感動。

 也有不少老菩薩來參加,有些老菩薩三五成群手牽著手來皈依,但是住在福德平宅,已經高齡八十六歲的施六香老先生,卻是一個人單獨進場的。他信佛幾十年了,也參加過許多寺院的活動,卻從來沒有起過皈依的念頭,但是在法鼓山福田會對福德平宅進行關懷後,他與許多鄰居就常到農禪寺的參加念佛共修,也讓他興起了想成為聖嚴師父皈依弟子的念頭,在這場皈依大典中,終於能夠如願了。難怪他滿臉笑容。

 在眾多皈依的信眾中,最難得的是有人遠從香港,甚至自美國回來;還有來自日本的菩薩一家人都成為三寶弟子。

 日本的松崗榮一和同修胡秋貴及小菩薩,三個人同一天皈依,胡秋貴菩薩說,她和同修都覺得現代人需要佛法的觀念來導正對生活與生命的認知,成為三寶弟子後就可以學習到更多了。

 皈依典禮後,在全體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聲中,師父親自到台下和新皈依弟子們見面,許多人興奮的目視著師父,樓上的菩薩為恐自己失去這樣的因緣,有人趕著下樓,幸好司儀趕忙告知師父也會上樓,才讓菩薩們安了心。

 散會後這些新皈依弟子歡喜的在場外拿到自己的皈依證,也收到了皈依關懷組準備的師父著作《正信的佛教》,及法鼓山行事曆、師父電視弘法的訊息,邀請新菩薩們回來聽經、遊法鼓山、成長、修行等活動資訊,時近中午,皈依關懷組還準備了點心讓菩薩們帶走,菩薩們滿心歡喜的拿著所有資訊,給了自己這一生中最不一樣的一個星期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