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學佛營隊輔導員成長營

暑假額外收穫 深入體驗義工真義

【黃國媛/台北報導】

由於台灣籠罩在腸病毒流行的威脅下,法鼓山因此取消了今年的暑期國中、國小禪修生活體驗營活動,原本發心擔任兒童營隊輔導員的菩薩們,卻也因此有了一個難得的成長機會,在「學佛營隊輔導員成長營」中更認識自己,也更了解義工工作的本質。

 尤其是聖嚴師父在「無盡燈之夜」中,特別勉勵這群學員們,「弘揚佛法如風中的一支小小蠟燭,是十分孤寂而困難的,但是,只要發起菩提心,就如同有了保護罩,可以保護這支蠟燭不被風吹熄,只要大家都能當這支有保護罩的蠟燭,佛法自然可以傳揚下去。」讓學員們有了一份責任感。

 此項成長營,是由教育訓練室與生活營隊共同主辦,從七月二十七日展開為期六天的活動,在這一系列的成長訓練課程中,是由多位法鼓山資深的義工和悅眾菩薩當輔導員,協助學員及在營隊中服務的專職菩薩進行自我探索,並對義工的角色有更深的認識與認知。

 課程內容包括了專題演講、小組活動、影片欣賞、社會服務與機構參觀、法師開示,以及認識法鼓山、自我探索、人際關係和溝通、社會服務工作的角色和認知等。而在自我認識的課程中,首先從「我是誰?」來探討,以個人用錢的方式開始認識自我,到自我在團體中的角色扮演,再逐步擴大到自我在義工工作中的認知。此外,還讓學員們到動物園體驗被動物園義工服務的感覺,以吸收其他義工團體的優點,最後一天則是到陽明教養院及關渡浩然敬老院展開社會服務工作,以驗證所學。

 經過了六天的成長和付出,當學員們在「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中,從法師的手中拿到代表傳承的燭燈時,強烈的感受到傳揚佛法的責任感。心得分享時,許多學員都覺得價值觀有所轉變,對生命也有了新的認識。成長營的課程,啟發了學員們的菩提心,一百多位學員相約下一次再一起來當義工,為更多人服務,回饋這一次所有成就的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