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

開創人間淨土

◎黃國媛

五年前,為籌募中華佛研所遷建工程費而舉辦的藝術品義賣會,

開啟了宗教界以藝術品義賣籌募建設經費的風氣,

不但獲得百分之百的支持,更藉此與藝術家結了法緣。

今年十月,將為法鼓大學而再度舉辦義賣會,在籌畫的過程中最令人感動的是,

許多藝術家並非佛教徒,更未見過聖嚴師父,

就憑著一股對法鼓山理念的認同,便二話不說將心愛的畫作捐出

「第三次。成交!」「叩」的一聲,許多人紛紛跟著鼓掌,這個清脆的定板聲,透過麥克風傳出,顯得特別悅耳動聽,引起了常到各個拍賣會的收藏家及採訪記者的好奇,因為它並不是拍賣會中慣常聽到的木槌聲,而是在寺院才有的木魚聲。

藝術界津津樂道的美談

 這是一九九三(八十二)年,一場不一樣的藝術品拍賣會,它是為了籌募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遷建經費而舉辦的,也是國內第一次結合了宗教與藝術的募款義賣會,現場有別於一般藝術品拍賣會的氣氛,而是充滿了感恩和喜悅。而且,在一般拍賣場上通常只有百分之十的成交量,在這兒卻得到了是百分之百的支持,不但全數拍賣出去,甚至許多人還將義買的藝術品再捐出來,使得所募得的金額超過原先所預估的一倍。

 此次,不僅開創了宗教界以藝術品義賣籌募建設基金的風氣,更藉此與藝術家們結了法緣。最初提出這個構想的名建築師葉榮嘉,回想起當時只是很單純的為了想護持聖嚴師父創建法鼓山的悲願,於是邀集了藝術界的好友們共襄盛舉,沒想到真的促成了這場充滿了溫馨、感人、別具特色的活動,更成為藝術界至今仍津津樂道的一樁美談。

 如今,為籌募法鼓山第二期工程-「法鼓大學」建設經費,將在今年十月再度舉辦義賣會,拍賣物品,除了藝術品外,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參與,還包括了各式價位適中的珠寶類。

 而葉榮嘉建築師,今年又義不容辭的發心承擔了總策劃的工作,東之藝廊負責人、藝廊協會理事長劉煥獻菩薩則擔綱主要的執行工作。

法鼓山的辦學是值得期待

 劉煥獻表示,在和藝術家們談到捐贈作品給法鼓山的過程中,最令他感動的是,許多藝術家並非佛教徒,也沒見過聖嚴師父,就憑著一股對法鼓山理念的認同便二話不說將心愛的畫作捐出。而且由於上一次成功的經驗和成果,這次得到藝術界格外熱烈的迴響,募得了許多件難得、別具意義的代表性作品,更令劉煥獻深感因緣的不可思議。

 例如,一幅題名為「人間淨土」的畫,名稱就是法鼓山所提倡的理念,讓人以為作者是聖嚴師父的弟子,或以為是為了此次義賣會所作的畫;事實上,作者是名畫家林惺嶽,他是在十多年前,當政府計劃產業東進時,有感於台灣自然美景逐漸的被破壞,於是到花蓮以花東海岸線的壯闊景觀為題,畫下這幅「人間淨土」。

 一向關心台灣自然生態的林惺嶽表示,當時他並不知道法鼓山的理念,如今發現竟然不謀而合,讓他非常感動。因此,他願意把代表對這片土地熱愛的作品捐給法鼓山,期待真正的人間淨土能在法鼓山的帶動下完成。目前任教於國立藝術學院的林惺嶽強調︰「宗教應該有為人間尋求淨土的精神,而不在表面的形式,聖嚴法師的修為和所推動的觀念與做法,法鼓山的辦學是值得期待的。」

 除了「人間淨土」外,其實每一件作品背後,都有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劉煥獻舉例,多年來一直護持法鼓山,並擔任法鼓山遷建工程顧問的楊英風教授,在上次義賣會,即捐贈了許多珍貴的作品,雖然這位國際級藝術家已於不久前往生,但仍由他的女兒楊美惠,代表捐贈了一尊釋迦世尊坐像。這尊佛像和楊教授家中佛堂的釋迦世尊坐像一模一樣,可見楊英風教授對他的珍愛。

 目前負責覺風藝廊的楊美惠表示,她的父親一生受到佛法的影響甚深,致力於創作和藝術教育的推廣,希望透過藝術來淨化人心,卻也體認到宗教教育則具超越性與恆久性,所以,法鼓山辦學應該要全力護持的。

散播真善美的意念

 另外,今年剛往生的老畫家陳進阿嬤的「觀音大士像」,也讓今年的義賣會更具意義。陳進阿嬤曾為法光寺畫下十二幅「佛陀行儀圖」的壁畫,被當地信眾稱為「活佛」;她一生畫畫,但是白描作品不多,這幅白描膠彩觀音大士像卻是白描作品,下方還有她一筆一畫寫下的《心經》,更是彌足珍貴。

 捐出阿嬤所作「觀音大士像」的李充志菩薩表示:「雖然在取得阿嬤這幅畫時,曾經承諾過阿嬤會好好的珍藏,絕不會當作商品買賣;但是,捐出這張珍貴的畫,卻和未來法鼓大學的所有學子們結了善緣,相信阿嬤也會願意和歡喜的。」

 藝術作品是藝術家精神的表現,藝術家和宗教家同樣都是重視精神的提昇與超越的,因此藝術家,即使並非佛教徒,都能基於對法鼓山理念的認同,或是對聖嚴師父修為、願心的尊崇,願意奉獻他們精采的作品,在感受到一份溫暖、感動的同時,更在每個人心中散播了至真、至善、至美的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