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得

給自己一方省思的空間

◎陳至仁

 

月二十二日,天氣仍延續前幾天的陰霾不開,但我的心情卻絲毫未受影響,反倒是出奇的清明,只因在這一天,我參加了宜蘭辦事處舉辦的一日禪修活動。

 

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

 一天的活動下來,雖然雙腳痠麻不已,且肩胛骨或許因未能充分放鬆而隱隱作痛,但心中卻感到無比的充實。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中,難得能擁有一方自我觀照的空間,用以面對自我,體會當下,個中情境之感受,真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唯有身歷其境的體驗,才能有所領會。但在活動進行中,果展法師運用適切的比喻,不論在認知上的開示,或方法上的指導,使我受益良多。

 首先在打坐方法上,法師先以雜技表演為喻:一位特技演員在轉動棍棒末端上的盤子時,對於盤子的轉速及高度,均要清清楚楚,才能有順利的演出。而我們在打坐時,也要了然於心的感覺到本身呼吸的進出;更要如獮猴在樹林枝椏之間攀緣、擺盪一般,以輕輕鬆鬆的心情,綿綿密密的持續運用方法,如此才有可能收攝六根。

 要收攝六根,猶如單槍匹馬的士兵迎戰千軍萬馬,一定要提起「生死心」,才能對治心中那波濤洶湧的妄念。經由這些方法上之認知,試著加以運用,在放鬆身心的意念之下,一天下來,不但心中的感受較以前要來得深刻,且不會發生久坐不耐的情形,也體會到善加學習及運用修練技巧,是修行過程中不容忽略的。

 

真誠面對自己

 其次,在懺悔禮拜過程中,隨著法師以委婉而殷切的語調,一句句、一聲聲充滿感性的提示大眾要懺悔的事項,我一方面觀照自己當下的心思,一方面省察著平日的言語及行為,猛然驚覺到,不論在待人或處事方面,竟然有那麼多的執著、偏見及貪念深藏在意識田中,一股無地自容的羞愧感不禁湧上心頭。此時耳際傳來一句「所謂懺悔,就是要承認過失,進而承擔責任,終而引發救度眾生的悲願心」的話語,真是直入我心,感受良深。

 佛前求懺悔,並不是在祈求佛菩薩能給予我們什麼助力,而是在一個靜謐的氣氛中,透過自我內心的觀照,給予自己一方省思的空間,唯有以嚴肅的態度,真誠的面對自己修行所不及的習性,痛下決心,不僅是要消極的承認過失,且要能積極的承擔自我的責任,進而引發利益眾生的悲願心,如此所發的慚愧心、懺悔心才能化為成長的動力,發揮實質的意義。

 此外,在「經行」的指導過程中,讓我感受到「一步一腳印」的踏實感覺,當更加珍惜個人無常之生命,老實修行,善加發揮所長,利益眾生。畢竟誠如法師一再強調的:唯有藉由自我的省察,袪除不良的習性,改變自己,而幫助別人,如此的禪修才有功德可言。如果只求個人在打坐時的安靜,乃至入定的境界追求,一切的修行終究是枉然而不足稱道的,謹以此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