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佛事報親恩

◎余素蘭


強忍著湧出的淚水及哀慟,帶領家人為母親念佛;

更感謝諸多蓮友為她往生西方淨土送行,

使佛事在一片法喜中圓滿。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的百日忌了。百日光陰彈指過,而我思念慈母之情未癒。每每在夜闌人靜時,仍會攬抱母親遺留的衣物悲泣不已。

 

恨不能代受的痛苦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二句詩一直是我做為警惕的銘言,然而因工作關係及社會習俗之故,讓我有未能親自奉養之憾。幸好在母親往生前的一段時間有機會陪伴她做復健,因為有這一段接觸的機會,我積極勸母親多念佛,並送她一串念珠,希望多病的母親能把心放在佛號上,而減少她對世間諸事的牽掛;也許因為這樣的因緣,而成就了她往生之後的殊勝福報。

 母親是因用餐時被食物噎到而送進醫院加護病房,在她住進加護病房的半個月中,我體會到生命的脆弱和無奈。病榻旁日夜不停輸送氧氣的呼吸器及二台加壓機,均未能使母親再張眼看一下她一生牽掛的家人。

 每天早晚探視看見插滿管子的母親,鼻孔滲出的血漬及日漸浮腫的身軀,令我有恨不能代受的痛苦。為此我在佛堂虔誠求地藏菩薩,慈悲帶引母親走出生死掙扎的痛苦。當我預感到母親即將離開人間時,便積極拜願祈求佛菩薩慈悲憐愍弟子一片孝心,能為母親圓滿一場真正的佛事。事後當我提出佛化奠祭的想法時,竟然獲得弟妹們一致的支持。

 

強忍著淚水與哀慟

 母親住院期間醫生已數次表明,即使全力救助也僅是植物人。因此,我們決定不讓母親繼續再受機械折磨之苦。十二月廿三日清晨伴隨著母親返抵家門,我以手觸摸母親的手,那一刻我真正嚐到所謂的「愛別離苦」,但是,強忍著湧出的淚水及哀慟,我隨即帶領家人為母親念佛,感謝淡水區的蓮友陸續為母親助念至八小時圓滿。聲聲阿彌陀佛化成千萬朵蓮花,為母親舖滿通往西方極樂世界的路,使她不致迷失方向。

 母親往生到入殮的十六個小時中,家人的佛號聲不間斷,我也不時的對母親說,要她萬緣放下提起正念跟著念佛;當要入殮掀開往生被時,家人都驚呼起來,母親原本青白的臉紅潤了,因久插管子而無法合攏的嘴閉上了,且滿含笑意的使嘴角上揚。更不可思議的是,連眼睛都瞇成彎月形,我們彷彿看到未生病前慈眉善目的母親。如此難以言喻的瑞相,使父親及弟媳婦們也都見識到助念功德的不可思議。

 如此殊勝莊嚴應該要感恩委員菩薩及石牌、北投、竹圍、淡水等各地區的蓮友輪番為母親誦念關懷,更要感謝法鼓山助念團輔導師果東法師在母親出殯時,率領各區蓮友四十多人為母親公祭誦念,並為所有與會的親友開示,使母親的佛事在一片法喜中圓滿。母親生前長年多病,幸能在往生後能得到如此殊勝因緣,感謝諸多蓮友為她往生西方淨土送行。

 經歷母親的這一場佛事,我領悟到除了佛化奠祭外,家人更應為親人誦經迴向。因此,在母親往生後的四十九天內,我每天早晚帶領弟妹唱誦《心經》、《阿彌陀經》、〈往生咒〉,適值農禪寺舉辦佛七及三時繫念,我也為母親點燈超薦,參與法會迴向,以盡一片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