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高僧》

佛陀十大弟子(上)

●智慧第一舍利弗

母親懷他時,舍利弗就表現出非凡的智慧。因為在懷孕期間,他的母親變得辯才無礙,對於艱深的問題,也能一一答辯。而舍利弗出生後,在父親教導下,學問非常淵博。就在八歲時,他力戰群師,許多論師甘拜下風,而受到國王讚賞。即使當他外出拜刪奢耶為師,只有短短的七日,就能代為說法,升為上座弟子。由於刪奢耶已無法教育舍利弗,因此舍利弗離開刪奢耶,偶然的機會才聽到因緣法時,而皈依佛陀。

 舍利弗為僧團中重要的護持者。由於他的智慧,經常使外道能臣服佛陀教義之下。從他對堤婆達多的破合和僧事件,及他替佛陀到舍衛城建祇園精舍,就能看出舍利弗不凡的成就。而舍利弗也是佛陀十大弟子中,最先圓寂者。

 

●神通第一目犍連

 由於過去世曾以捕魚為業,造下極重的殺業,而後由於一位修行者示現神通,受到感化,因此就發願也能修得神通,目犍連果然感此願力,而修得大神通。

 目犍連與舍利弗從小就是好友,長大後也一同皈依佛陀。有一次目犍連在定中,見到自己母親由於所作惡業,墮入餓鬼道中,非常痛苦。於是目犍連以神通化現食物,但其母只要一入口,食物如同火焰,無法吞食。目犍連悲傷請示佛陀,佛陀告之救度方法,而這就是「盂蘭盆節」的由來。

 目犍連神通廣大,經常使外道懼怕,最後還被亂石砸死。佛陀就開示神通不敵

業力的道理。目犍連的死,正是因果法則最好的示現。

 

●議論第一迦旃延

 迦旃延從小極為聰明。當他兄長從外地學成回來,為大眾講說吠陀經論時,迦旃延只聽一次,就能背誦出來。由於其父為國師,擔心迦旃延兄長會因嫉妒而加害迦旃延,所以就將迦旃延送到阿私陀仙人處學習。

 阿私陀仙人是一個受人敬重的修行者,迦旃延在其教導下,成為一個很好的弟子。阿私陀仙人臨終前,預知佛陀將會證得無上菩提,因此囑咐迦旃延要皈依佛陀,但迦旃延由於耽於名利供養,所以一直沒去。直至有人請教唯佛能解的偈子時,迦旃延才皈依佛陀。

 迦旃延由於思路清晰,論法時往往一下子就能使對方啞口無言,例如他與惡生王的談話,利用基本的思考法則,馬上就將惡生王感化。又如他與惡生王解夢等事蹟,足見其智慧。

 

●說法第一富樓那

 富樓那與佛陀同日出生,他與佛陀一樣,具有強烈的出離心。所以後來他與朋友一行人,離開家到雪山修行。

 他在雪山修行數年,一日觀得佛陀證得無上菩提,於是離開雪山皈依佛陀,成為佛陀弟子。富樓那個性慈愛熱心,由於他的善巧說法,在僧團中得到許多人的敬重。而佛陀也經常派他到各地說法,不論地方多險惡,富樓那都能以慈心、護法來感化他人。所以富樓那對佛法弘化的貢獻,是功不可沒的。

 雖然在佛陀滅度後,他與大迦葉在結集的內容上有意見,而離開僧團到處弘揚佛法,但這一點都不減損富樓那對佛法的貢獻。

 

●解空第一須菩提

 須菩提出生時,屋內所有物品皆消失不見,而後又恢復原狀。家人請示占卜師,占卜師便預言須菩提將來會有大智慧。

 由於須菩提在過去世中,曾起瞋恚心,此念使其墮惡龍身五百世。雖已為人身,但暴躁的習氣仍未改,於是須菩提一人到山上修行,後來由於山神告之佛陀已出世轉法輪,須菩提便皈依佛陀。

 須菩提對空性了解甚深,佛陀也由此因緣宣說空義。而須菩提不只是理論上了解而已,他更是以實際表現,例如佛陀從忉利天返回時,蓮華色女尼以神通得以色身見佛陀,但須菩提卻以了知空義、不著相的方式先迎佛陀法身,可見須菩提是真正明白「空」的真實義。

 

【作者簡介】

  • 民國五十九年生,江西省吉安縣人。
  • 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畢業,曾任法鼓 文化公司編輯,現任教於五專。
  • 著有碩士論文《道家的環境哲學》, 曾以道家為研究對象,卻在佛法中找到更究竟、更周延的生命哲學,對她而言,學佛不是一種浪漫情懷,或是避風港,而是一種深刻的理性及實踐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