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清涼

天母區禪坐會聯誼

◎吳德文

 五月廿三日傍晚,農禪寺禪坐會會長、副會長偕同多位關懷委員,在輔導師果醒法師的帶領下,前往台北市天母共修處,展開禪坐會年度第一站的關懷行程。

欣喜和期待

 天母共修處坐落於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的一條幽靜巷子裡,在一棟雅致洋房的一樓,二年前陳隨松師兄和紅珠師姊發心,提供這一處佈置莊嚴的共修道場。

 溫馨的氣氛中充滿了欣喜和期待,參與共修的菩薩較平日為多,一共來了六十多位,將禪堂坐得滿滿的。果醒法師提前到來,由士林區讀書會悅眾曾慶堂老師代表迎接。

 七點卅分共修活動開始,有別於往常,在十五分鐘的靜坐後,由禪坐會會長杜美青師姊主持,大家開始欣賞一段影片。影片內容是現代社會「上班族」的真實寫照;描述現代人所處工作環境,在強烈競爭下所感受到的心理壓力和溝通困難,片長約十五分鐘。

 影片觀賞後,我們分六組作分組討論。各小組在資深禪坐會員擔任小組長的引導下,展開分組討論活動,由於影片內容豐富、生動,尤其對劇中主角在面對煩惱,以及面對自己討厭的人、事、物時,所表現壓抑情緒的不良適應及強烈反彈,與會菩薩大家看法不一,發言踴躍。果醒法師面帶微笑地在各組間來回「觀照」。

學習觀照的功夫

 經過了四十分鐘的熱烈討論,最後由各組推派一名代表作綜合報名。其中第二組代表廖文雅師兄的報告十分生動,該組菩薩針對承受壓力時的溝通表達方式,內容五花八門,廖師兄敘述得風趣幽默,妙語如珠。第四組由金樹屏師兄代表報告,該組菩薩大多用佛法和「禪」的精神,作自我觀照和相互溝通,其餘四組也都各有特色,非常精彩。

 綜合報告後,請果醒法師開示。果醒法師以人生在世必須扮演多重角色提醒大家:作為一個禪修者,我們學習到「觀照」的功夫,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如何善巧地用自己契機的方法,化解對立的立場,透過「同理心」、「平等心」的對待,以拜佛、禮懺等方法淨化心念,讓自己無論處於哪一種情況、扮演哪一種角色,都有「清涼」自在的感覺,讓「禪」的精神落實在生活裡。

 共修活動在十點前結束,大家享受了一次豐富的心靈饗宴。